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省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建构立体的生活化美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赵檀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美育是提升学生审美素养、浸润学生心灵的教育,同时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但在一些学校的日常教育实践中,美育始终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与关注,特别是在面对着高利害关系的考核、考试时,“唯分数”论容易独占鳌头。对美育的认知理解不到位是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大家很容易将美育视为对学生音乐、美术等特长的培养,而忽略了美育源自生活、也应回归生活的本质。

美育的现实困境,触发了我们的思考。作为海口市基础教育的排头兵,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秉承“为美好生活做准备”的办学理念,我们深知,不能仅仅满足于成绩的领先,只有立足于学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学校教育才真正符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要求。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形成了“课程+教学+活动+环境”的生活化美育实施路径,初步构建了立体的生活化美育体系。

立足课堂主阵地

推进“五育融合”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从“和以共进,美以致远”的校训中凝练出了“和”“美”二字作为核心理念,并且以学校的文化符号——小飞鸽作为课程体系的形象代言。小飞鸽课程体系分为五大领域:和行美德、和思美智、和健美体、和赏美艺、和创美劳。这五大领域的课程从学生生活完整性的角度出发,有所偏重却并不相互割裂,以整体的形态展现在学生面前。

因此,在系统推进五大领域的课程时,学校着力建设跨学科、跨领域、跨年级的拓展课程,“与春同行”课程就颇具代表性。该课程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观察春天,形成对于春天的创造性表达。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还关注学生之间在互动、交流、分享基础上的共同成长,充分体现了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

教学的着眼点不单纯追求分数,更强调“人”的培养。我们尝试在课堂教学中以生活化美育理念为总领,实现“五育融合”。例如,以美育德,教师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医护工作者赶赴疫情灾区的事件引入美术课堂,将美术、德育教学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实现了美育与德育的有机融合;以智育美,在语文《狐假虎威》一课的教学中,学生边读边演,切身体验角色的心理活动,以对文学作品的准确理解和认知,帮助感知表演带来的情境之美;以艺育美,琼剧是海南的地方戏曲,学校开设了琼剧课程,让学生在念唱的同时配合身段的表演,提升审美情趣;以劳育美,在道德与法治课《我们来整理》的教学中,教师由激发愿望到锻炼能力再落实到生活中去,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理解美好的生活需要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开始,思考劳动的美与价值。

构建活动体系

美育走向室外、走进生活

生活化美育的实施不能仅仅局限在教室内,学生的生活有大量的时间是在教室之外度过的,因此,美育的实施要走向教室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实现生活化美育的育人理念。

围绕学生们真实的生活,学校以月份为节点,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活动体系,如1月的“书画之美”,学生们读古诗、赏美文、写春联、画年画,3月的“自然之美”,学生们“游春天”、植树,6月的“童年之美”,学生们画童年、体验跳蚤市场的义卖活动。

以跳蚤市场义卖活动为例,学校将学生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买卖现场还原。除了物品价格是在课堂上可以被教授的,活动的其他方面都来源于学生的生活积累。特别是在售卖过程当中,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当找零的环节出现了失误时,学生们以诚信的美德实现了买卖的和谐,对学生来说是一堂源自生活的生动课堂。

学校注重系列活动的逻辑,活动的开展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尊重学生发展的个性化差异,二是贴近学生生活。系列活动跟随生活的脚步,贯穿了学生一年生活成长中重要的时间节点,保证了生活化美育系列活动的全程性。

同时,学校生活化美育系列活动还推动了美育的全面性、全员性。例如,11月开展的“运动之美”活动,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一、二年级举行广播体操、武术健身操比赛活动,三、四、五年级进行足球联赛,六年级举行篮球比赛,对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集体荣誉起到了积极作用。又如“走进春天,和美同行”社会实践活动跨越6个年级,全员行动,不同年级选定不同的地点和项目,以多角度、多形式引导学生细心观察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山川湖海,充分感受春天这本活书。

创设环境

在润物无声中实现育人目标

环境是重要的育人渠道,只有与学校的办学理念相吻合,才能于润物无声中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

校园环境的设计不能杂乱无序,需要围绕一个主题来开展。学校从“生活”和“美育”入手,每周向学生公布主题内容,让其围绕主题开动脑筋,制作独特的艺术作品来装饰学校环境。目前,学校已经开设了“非遗”船型屋绘画专题、民俗剪纸专题、橱窗漫画专题等展示区。在环境设计上,学校重点突出学生日常生活之美,当学生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出时,对提升他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起着重要的激励作用。

对于学生的文创装饰,学校实行动态管理,不仅在收集上采取主题化的方式,还专门建设了一间艺术教室,古朴淡雅的青花瓷抱枕、精巧多样的泥塑门环……这里成为了学生们感受艺术的乐园、自由创作的天地。

在教室文化方面,学校尝试改变整齐划一的教室文化风格,允许各班根据各自的风格创造性地设计教室文化,师生的创造力被充分释放出来,学生将亲手制作的美、记录的美都融入教室环境的布置之中,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美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以美寓德、以美启智、以美促劳、以美育美的特殊价值和功能。“课程+教学+活动+环境”四维一体的生活化美育体系的建构,让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逐步成为充满生活元素的美育园地。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学校美育整体推进的可行之路,学校也实现了因生活而美的初心与期望。

(作者系海南省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