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发挥农业劳动实践的育人功能

发布时间:2022-12-23 作者:王文忠 许国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4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颁布,劳动教育的实施有了明确的依据和具体的指导。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地处苏南,属于县级市,市区学校及乡村中小学属于农村教育范畴。从理论上讲,农村地区学校在开展农业劳动实践方面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如何借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地实施的契机,将劳动教育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近期,笔者选取了丹阳市域内20余所中小学,围绕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劳动课课时设置、劳动课教师安排、劳动课内容与形式、劳动评价方式等问题,通过问卷与访谈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学校在开展劳动教育特别是农业劳动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寻找改进的策略。

中小学开展农业劳动实践面临的现实难题

经调研发现,学校在开展农业劳动实践方面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校拥有的农业劳动实践资源匮乏。现在,城乡大多数学校都是新建校园,基本没有设计农作物种植区,拥有农业劳动实践田的学校很少,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农业劳动实践,需要联系相应的实践基地,而符合中小学农业劳动实践资质的基地比较少,而且适切性不强,劳动实践的教育功能不强。学校难以规范有序地组织农业生产劳动实践,达成劳动教育目标。校园农业劳动园地紧缺与区域定点农业劳动实践基地偏少,成为制约中小学农业劳动实践的瓶颈。二是学生参与农业劳动实践覆盖率不高。校园内有种植田的学校,只能满足部分年段或班级学生开展农业劳动实践的需求,到外部实践基地开展农业劳动实践的学校,学生参与农业劳动实践覆盖率也不高。三是学校开展农业劳动实践的经费不足。学校组织学生到外部实践基地开展农业劳动实践,需要预订车辆接送学生,基地提供相应的农业劳动项目服务,学校需要交纳相应费用,而学校普遍经费不足。四是学生安全问题。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安全问题始终是悬在校长和教师心上的一块石头。往返实践基地的交通安全、劳动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等,学校都要承担责任,这导致一些学校为了安全着想,尽量避免组织学生开展农业劳动实践。

多措并举加强中小学农业劳动实践

从镇江市中小学开展农业劳动实践的情况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尚未充分发挥出来。笔者认为,加强中小学生农业劳动实践,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对农业劳动实践的认识,树立“藏粮于育”的思想。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在建的三江七星农场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学校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粮食安全教育等,不能仅停留在课本上,更要拓展到农业劳动实践的大课堂上,树立“藏粮于育”的思想——通过农业劳动实践大课堂,让学生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珍惜粮食,勤俭节约,让粮食生产、粮食安全意识在心中扎根,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二是拓展农业劳动实践的渠道,确立“多方共建”的思路。

破解中小学农业劳动实践难题,单靠学校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建议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把中小学农业劳动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写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劳动教育政策研制—农业劳动实践—培养农业劳动人才”一体化推进的劳动教育大文章。地方政府为中小学劳动实践保驾护航,积极解决中小学农业劳动实践导向、经费、资源、安全保障等政策问题。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需要创新思路,主动寻求社会各界的支持。比如丹阳市与民盟江苏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民盟镇江市委、丹阳市政协以及丹阳市超力生态园等加强合作,让社会化劳动实践基地与学校劳动课堂对接,建立起“民盟参与、企业支持、多方共建”的农业劳动实践育人模式。

三是凸显农业劳动实践的精神内涵,推进劳动育人方式变革。

学校是劳动课程实施的领导者、组织者,是学生参与农业劳动实践教育的主战场。中小学开展农业劳动实践活动要坚持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注重从时令特点和区域产业特色出发,选择相应的农业劳动实践内容;区域内学校携手合作,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精神内涵,按照劳动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设计,有目标、有内容、有评价,不能走过场,更不能将农业劳动实践等同于一般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劳动教育的方式上,也要结合时代特点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科学知识,推进劳动育人方式变革,提高劳动教育实效,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服务。

(作者单位分别系江苏省丹阳市华南实验小学、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