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与被评:一种新型治理关系 亟待建立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瞿振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关注·部省协同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上) 

   广西师范大学是新一轮审核评估中全国第一所部省(区、市)协同试点高校,是全国第一所参与评估的省(区、市)属师范院校,也是广西第一所参与评估的高校。

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我跟高等教育界的同行们交流四点看法:

第一,认识和担当本次评估的重要责任。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学校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是广西教师教育的“摇篮”,建校90周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广西和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广西7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80%以上的示范性高中校长,60%以上的市、县教育局长,都是学校的校友,这充分说明学校的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从2021年11月开始,学校围绕培养扎根边疆民族地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高素质教师和满足其他多方面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启动了以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抓手的自评自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新一轮审核评估中,学校探索构建适合区情、实质等效的评估工作机制和具有广西特色的师范院校评估方案,将为其他省(区、市)属师范院校与本地区其他院校开展审核评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把握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本轮评估是“教育教学评估”,比以往的“教学评估”多了“教育”两个字。增加“教育”这两个字,不是随意的,而是包含了深刻思考的。最根本的考量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评估工作中体现中央要求,以正确的指挥棒引导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有几点特别重要:一是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五育并举”高质量育人体系。二是要聚焦影响本科教育教学和质量保障的关键要素,包括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培养过程、教学资源、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教学成效等。三是突出师范特色。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将培养合格教师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四是要注意科学合理的分类与定位。不同学校之间差异很大,同一个学校内部差别也不小。学院和学院间、专业和专业间都有不同要求,不能“一刀切”,要分别对待,不拘泥也不争论某些概念名词,而是从实际出发,着眼于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样做,也符合审核评估的“审核”之本义。

第三,落实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和以往相比,本次评估在评估依据、评估手段、评估流程、结果呈现等方面都有一些新做法,需要我们共同理解和把握。比如,本次评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而且要求“能线上不线下”,这些都会改变专家的工作方式,也会改变学校、教师、学生接受评估的方式。我们一起努力,尽快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变化和要求。

第四,建立评估者和被评者之间的新型关系。评和被评是一种治理关系。在计划体制下,政府具有绝对的权力,政府和学校之间关系的行政性极强。这种治理关系具有决策快、执行力强的优点,但一旦决策错误,损失代价也很大,而且不能满足高等学校多样化发展的要求,在治理上容易产生“猫鼠关系”,非常不利于调动学校积极性,不利于工作开展。在完全市场体制下,评估者和被评者之间是平等的,具有可以平等讨论的优点,但也容易产生“交易关系”等问题。

我们要建立的评估者与被评者之间的关系,既不是“猫鼠关系”,也不是“交易关系”,而是一种新型的治理关系。这种关系中,既有政府的主导性作用,又有社会的积极参与,还有发挥学校主动性的多方共同参与。这种关系是一种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共同体的关系,是一种共情共治关系,是一种相互理解,在共同的情境中探讨共同治理良方的活动。这种新型治理关系,要求专家组和学校领导、教师们真诚相待、同题共答。这也就要求我们调整心态、和谐合作、共同做好工作。

(作者系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本文系作者在广西师范大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上的讲话节录)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