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5 作者:陈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 12月17日—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大学的使命”,以线上方式进行,2.2万余名与会者观看了直播。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必须进一步加强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破解当前素质教育的实施难题,需要优化家庭教育实践,增强高校家庭教育的学科影响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化高校的家庭教育研究;实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需要深化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优化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

与会专家认为,大学应该肩负起建设高水平的家庭教育学科、开展高水平的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开展专业化的家庭教育人才培养的责任。当前我国正处于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攻坚阶段,需要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学科发展为其提供强大的理论指导、人才支撑和服务支持。

研讨会设置了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家庭教育知识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中小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有效性路径等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陈明)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