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业教育须建立自己的“先导区”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马树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以开发区产业链为主线,聚焦开发区特色产业和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园区优势,创新区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学校因开发区而建,开发区因学校而兴”的发展模式日趋成型,被誉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先导区”的探索者。

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要为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必须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产教融合共生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先导区”。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准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特色和本质要求,找准职业教育支撑国家全面现代化、民族全面复兴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着力点,瞄准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的高质量目标,主动与不同教育要素开放重组、协同创新,与各类产业要素和创新要素互动融合。

实践证明,开发区的先行先试,由点及面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区域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开发区与职业院校“区校一体化”发展,一定能够实现产教融合的倍增效应。依托开发区,打造产教联合体,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匹配,有着广泛的产业资源优势和广阔的职教发展空间。

目前,全国1518所高职院校中,有270余所办在开发区,他们具有产教融合的先天优势。创建与各级各类开发区相匹配、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开发区,有利于依据岗位能力开发课程体系、依据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我们相信,当开发区职业教育能够成为服务产业领头雁、专业建设中试区和优质资源集散地时,职业教育就拥有了自己的高质量发展“先导区”。

(作者系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