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企共育高铁工匠 服务智慧经济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张建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唐山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曹妃甸,毗邻高铁装备制造千亿产业聚集区—中车唐山公司和唐山动车城产业园区。学院实施“服务区域办教育、对接产业设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才”的发展战略,成为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的典型缩影。

构筑桥梁,校企琴瑟和鸣“服务高铁发展”乐章

学校自2008年牵头成立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以来,就将服务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列为主要目标,吸引中车唐山公司成为职教集团副理事单位,聘请公司原董事长郝树青担任集团副理事长,构建“高层协调决策、中层共商执行、全面质量控制”的集团治理模式,校企签署全方位深度合作战略协议,为专业稳固发展和校企深度合作保驾护航、行稳致远。

工学交替,校企协同创新“四段双融”培养模式

学校与中车唐山公司联手打通“企业技术升级与教学模块迭代、产业资源向教学资源有效生成、学校学生向岗位工人塑形转换”关键渠道,协同创新“学校夯实基础+企业跟岗实践+学校专业塑形+企业顶岗锻炼”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

对接高铁装备制造5大岗位群、10个核心岗位,学校引入高铁制造流程和模式变革的新工艺、新标准、新规范,重构“基础共享+核心渗透+拓展互选”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发基于企业“岗位-能力-模块-课程-项目-任务”关系图谱的“选取池”,建设“岗课赛证融合、四级能力递进、育训功能并重”的专业模块化课程。

通过生产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交互利用、学生身份与学徒身份的相互融合、生产过程和教学过程的交叉渗透,使学生逐步成长为“精加工、强装配、擅调试、能检修、懂管理”的“高铁工匠”。

虚实交互,校企携手共筑“职场双境育人”平台

校企联合在中车唐山公司车间建设“企业职场课堂”,创设以企业环境、文化氛围、产品设备、技术工艺为载体的“学习岛”,使学生在制造、调试与检修真实岗位与项目生产中“塑形增智”,锤炼高铁技能、熏陶中车文化、增强身份认同。

学校依托中车唐山公司捐赠的价值1900多万元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运用VR、5G等智能技术,建设以“一厂一中心、两馆一平台”为主体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与企业联手打造还原企业生产场景的“立体化、职场化、智慧化”校内动车产业学院,营造身临其境的“虚拟高铁企业”职场氛围。

校企联合开发源于企业工作流程的虚拟仿真实训项目200余个、模块1800余个,建设“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实训课程6门,破解高铁技术中“三高三难”问题50余个,建成以虚实融合为特色的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并将其作为企业员工的培训平台。

(作者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