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2国际基础教育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苑大勇 巫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演化。2022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在蔓延,世界教育发展在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中变得更加复杂。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期间召开的教育变革峰会,号召调动各方行动、雄心、团结力及解决方案,以恢复因疫情导致的学习损失,重新构想未来的教育,进而实现2030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

回顾2022年,国际组织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世界各国积极响应,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STEM教育、教育数字化变革、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教育公平以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复苏的相关举措,成为国际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关切,深刻影响着未来全球基础教育发展方向。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教育研究院和全球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梳理2022年国际基础教育发展动态,挑选出具有影响力的十大事件,展现过去一年国际基础教育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从中寻找前行的借鉴。

 

    联合国召开教育变革峰会引领未来教育发展方向

2022年9月,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办教育变革峰会,召集世界各国领导人,聚焦恢复疫情以来的学习损失、重新构建教育体系、实现包容与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等优先事项。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当前世界教育系统内部的差距与鸿沟在不断拉大。在贫困国家,大量的儿童仍无法阅读基本的文章;在发达国家,教育系统也常常在巩固而不是减少不平等问题;而新冠疫情更是在全球范围对教育造成冲击。会议指出,教育危机比想象的更加严重,教育必须要进行变革,要更加充分地给予每一个人终身学习的机会,努力构建全要素的学习环境和资源场景,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和教育安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内容和创新的教学方式,加大对教育财政的支持,充分融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促进教育资源融合,充分发挥教育在解决人类实际问题中的积极作用,构建更加美好的教育新生态。会议制定了关键举措,宣布了国际教育融资机制,并发布了《青年宣言》。会上130个国家承诺优先发展教育。

    欧盟将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优先发展事项

气候变化被列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欧盟强调教育、培训必须与其他部门一样,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2022年6月,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关于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学习的建议》,为会员国提供了所有阶段教育和培训中支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学习与教学的路线图。该建议呼吁会员国将通过学习促进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作为教育、培训政策和方案的优先事项,通过教育使所有学习者了解气候危机与可持续性,支持教育工作者发展讲授与气候危机、可持续性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为可持续发展创造环境,并实现动手、跨学科与本土化特色教学,让学生和教职员工、地方当局、青年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学习等,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欧盟委员会计划通过教育可持续性的同行学习和交流,为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开发资源,具体包括成立一个关于该主题的欧盟专门工作组、为教师开设关于学校可持续性行动的在线课程等支持该建议的实施。

    美国将STEM教育作为长期战略规划

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教育有助于培养适应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是国际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2022年以来,美国教育部启动多项STEM教育计划。2022年9月,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联合STEM教育委员会及其他机构,围绕太空领域STEM人才培养,推出《跨部门规划:加强太空领域STEM教育及从业者培养》,该规划被称作“太空STEM特别行动”。2022年10月,美国教育部启动“你属于STEM”计划,旨在召集STEM合作伙伴,为所有年轻人实施和推广公平、高质量的STEM教育,基于社会赋权和公平理念来构建STEM教育生态系统,促进年轻人产生对STEM的归属感。整体而言,美国将STEM教育发展作为一项全国性长期战略规划,且始终随着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趋势,修订STEM教育相关政策,使STEM教育实践顺应时代和国家发展需求。

德国更新基础教育数字化公约

2022年6月,德国在波恩举行首届“中小学数字化公约”中期报告会,会议主题为“创建结构—塑造教育”,围绕各州事务、地方视域、设计教育基础设施、学校数字化发展和促进参与等主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中小学数字化公约2019—2024”进展报告》。进展报告回顾了德国数字化发展进程、各州三年来的协同发展情况以及跨区域合作案例,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各州应对挑战所采取的举措。2019年5月起,德国“中小学数字化公约”项目计划未来5年投入50亿欧元,用于推进德国教育系统的数字化进程,建设和改善数字技术以及教学相关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校配备高速互联网、数字黑板等。2020年3月,全德学校因疫情肆虐开始停课,这使得对数字化教育的需求更为迫切,并推动了相关进程。不过,在此次会议上,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指出,学校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然而,数字化变革尚未在学校充分体现出来。

英国制定专门法案全方位保护儿童权益

为进一步维护儿童权益,保护儿童安全,英国教育部发布了新版《确保儿童在教育中的安全法定指南》,该指南于2022年9月1日生效。英国的基础教育机构无论规模大小,都需要制定保护儿童安全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旨在确保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在日常校园生活中遵守涉及保护儿童的法律法规。《确保儿童在教育中的安全法定指南》规定了学校保障18岁以下儿童安全所必须采取的措施。新版指南所做的更改包括:纳入教育部关于学校儿童间性暴力和性骚扰的建议、阐述人权和平等立法保障对学校的重要意义等。儿童在学校受新冠疫情影响关闭期间,会出现因缺乏良好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而受到不宜内容和网络霸凌等网络侵害。该指南尤其针对儿童离校期间的网络危害防范问题,强调学校与家长围绕儿童网络安全访问开展谈话的重要性。

    法国持续推进“反校园欺凌计划”

自2022学年开始以来,法国所有公立小学和初中都参与了全国部署的学校“反校园欺凌计划”。该计划的核心目标是创设一个打击欺凌行为的数字平台,既能为学生、家长、教师等提供反校园欺凌的教育内容,又能为学校领导及工作人员提供监督工具,致力于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其中,国民教育部最新设立的“对欺凌说‘不’奖”是该计划的年度亮点之一,主要包括四个内容模块: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欺凌、预防性别歧视和性骚扰、预防欺凌残疾学生。学生可以通过制作海报或视频,表达他们对校园欺凌的看法。“对欺凌说‘不’奖”鼓励参与者提出校园欺凌的解决方案,坚决反对和禁止一切欺凌行为。设置该奖项旨在增进学生福祉;提高学生和教职员工对校园欺凌行为的认识;让学生成为校园欺凌的预防者,赋予学生发言权;鼓励在相关学校和教育机构中实施可持续的反校园欺凌项目。

日本审议并通过特殊才能学生指导法案

2022年11月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就学校如何为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提供恰当指导,展开了探讨和提案审议。学生在特定领域具有特殊才能的主要表现包括,在语言、数理、科学、艺术、音乐、运动等领域较有天赋;对社会问题具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社会参与意愿;好奇心强、较为感性、五感敏锐等。针对具备以上特质的学生在学习、学校生活、与周围的人和环境相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议就今后学校如何为其提供指导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以下方案:促进对具有特殊才能学生的认识和理解,为此类学生提供多样且充分的学习场所,为此类学生确定自己的特质提供帮助、为学生获取校外学习资源提供信息及渠道帮助,在实践中积累案例以备参考。该提案旨在促进教师、学校、校外机构以及家庭形成四方合力,让基础教育阶段在特定领域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程度和好奇心积极开展学习,认同彼此的特质和优点,过上安心充实的校园生活。

    比利时颁布特殊教育新法令推进全纳教育

全纳教育是欧盟特殊教育与全纳教育发展署等组织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比利时签署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建立全纳教育已经成为比利时政府的强制性规定。为了使特殊儿童尽可能融入教育系统以及更好地保障和支持特殊教育,比利时弗拉芒区政府于2022年7月8日颁布了《学习支持法》,该法令旨在完善普通教育、学习支持和特殊教育,为每个学生找到最佳的教育场所。《学习支持法》及配套的学习支持模式于2022年9月1日分阶段实施。比利时弗拉芒区政府每年将为《学习支持法》提供1.95亿欧元的资金支持,既可用于主流学校中特殊需要学生的支出,也可用于特殊学校中额外人员招募与资源保障。同时,该法案强调将加大对普通学校教师的援助,确保教师培训课程在结构设计上更多地关注课堂上特殊儿童的照顾需求。

巴西发布新版教育行动计划落实全民教育倡议

2022年4月,巴西非政府组织“全民教育”发布新版指导性计划书《教育,即刻行动!》,为下一届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基础教育政策建言献策。“全民教育”组织的参与者包含巴西各阶层人士,旨在让巴西所有公民获得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巴西大量学校长时间关停,远程教学困难重重,政府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能更好地消除结构性障碍、推动建立系统的学校教学保障制度,该文件向下一届联邦政府及州政府提出如下建议:加强国家对基础教育的管理;促进教育公共行政机构管理的现代化;优化教育资金的投入和分配;重视并加强师资力量;推动学校管理的专业化,为学校管理提供支持;根据全国通用课程基础重新设计课程;保障幼儿教育的质量,包括对0—6岁学龄前儿童的关怀;推行适龄扫盲计划;重新规划中等教育课程。

南非推动所有学校恢复教学秩序

2022年2月6日,南非基础教育部部长发布了关于学校恢复日常出勤率的声明。该声明指出,教育部长理事会于2022年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学习者完全返回学校的准备情况,并且相信学校已经为新常态做好了准备。为了让所有学校恢复正常上课,声明要求各省围绕以下重要领域进行准备:与父母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沟通“大返校”事宜;调整学校时间表和工作负担;调整学校测评方案;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健康和安全保障;制定非药物预防方案;加快基础设施、水和卫生用品供给;继续提供学生通勤服务;继续保障学校营养供给;加强教育监测和评价监督;制定课程恢复计划。该声明还指出,要着力解决“学习损失”危机,防止学校教育时间被延误或中断,同时确保学校社区的健康和安全,敦促家长和所有教育领域的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