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环球快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合组织 

    为有效影子实习提供行动指南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影子实习:开展有效职业发展活动指南》。该指南借鉴加拿大、德国、马耳他等国的实践案例及有关研究,强调了影子实习的重要性,并为各国提供行动指南,助力开展有效的影子实习。

报告显示,部分国家会在中学阶段为学生设计一系列职业发展活动帮助他们进行职业规划,影子实习就是其中之一。影子实习是指学生在学校安排下进入企业,跟随一个或多个员工观察其日常具体工作,借此探索自我职业兴趣。在影子实习期间,学生并不会在企业中承担具体工作任务,且实习时间较短,大多仅持续一日。通过影子实习,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具体职业内容并明确职业目标,还可以与职场人士对话,从而获得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指南在总结多个国家经验基础上,为学校开展有效的影子实习提出了五大行动指南。一是为学生匹配感兴趣的影子实习地点。只有当影子实习与学生的职业兴趣直接相关时,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为了帮助学生确定职业兴趣,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在课堂中探讨职业规划、父母职业以及参观各种工作场所。学生在确定职业兴趣后可通过影子实习进一步了解该职业所需的技能等信息。二是让学生提前准备。学校要鼓励学生提前对实习岗位、行业和企业进行调研,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三是让企业做好准备。首先,学校要与企业提前沟通,确保他们可以给予学生真实的工作体验和个性化的指导。其次,学校可向企业告知学生的背景信息、学业成就、职业抱负等,这有助于企业了解学生,合理安排当天的活动。最后,企业需要确保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四是组织影子实习日。在影子实习日当天,学生首先需要向企业确认一天的活动流程,熟悉企业架构与使命。活动过程中,学生可随时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与企业员工积极交流。五是开展活动反思。学生在活动结束后需要进行反思,以巩固获得的知识、经验等。

指南提出,通过影子实习,青少年可以明晰自我职业规划,为未来进入该领域打下基础。但当前在许多国家,影子实习仍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需要各国在政策上予以重视。

    (田新月)

新加坡

    发布未来技能需求报告 助力职业生涯规划

日前,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发布《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该报告通过分析解读行业发展和职业技能需求,帮助公民更好地规划自身职业生涯。

报告聚焦新加坡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医疗经济等领域,对上述经济领域相关的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指出近年来新加坡就业市场对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急速增长。在绿色经济领域,具有高增长需求的前沿技术包括碳足迹管理、环境和社会治理等。在数字经济领域,随着数字产品的持续增长,企业愈加依赖通过数字平台接触客户,因此行业对软件设计能力和客户体验管理能力的需求急速增长。此外,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企业和组织正面临诸如辞职潮、人才短缺和员工心理健康问题等挑战。因此,在医疗经济领域,拥有人力资源咨询技能和职业指导技能的人才备受欢迎。结合报告,新加坡公民可以更好地审视自身职业发展现状,并考虑是否进一步学习掌握其他前沿技术以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实现职业生涯发展。

另外,该报告对处于职业生涯中期员工的持续学习能力和途径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报告指出,40至59岁的中年劳动力占据了新加坡劳动力的一半。尽管该群体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同时也面临职业转型的危机。学习新的技能将使其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行业转型,也能为其探索新的职业发展路径树立信心。报告强调,企业和培训机构必须认可该群体的工作经验,并且为其提供职场环境和学习机会,帮助该群体学习行业所需的新技能。

报告还提出,新加坡精深技能局自2023年1月1日起更新“技能未来”系列课程,该课程之前所涉及的领域将被重新分类,以更好地适应新兴的行业发展趋势。该系列课程计划聚焦于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医疗经济相关的技能培训,并根据难易程度将课程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新加坡技能培训机构也正在推出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医疗经济相关的技能培训课程。同时,新加坡各高校也陆续在绿色设施管理、可持续工程、可持续投资管理和环境可持续管理等领域推出了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

    (刘婕)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