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海西宁城中区开展阅读工程校长共读活动

“阅读共同体”提升校长思想领导力

发布时间:2023-01-10 作者:通讯员 周红 记者 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周红 记者 杨三喜)“学校里到底还要不要开会?”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区属学校的校长们在共读《学校制度改进》一书时提出问题。这个问题引发了校长们的热议:“是不是应该用制度代替会议?”“制度没有发力,解决问题还是靠会议的原因是什么?”大家各抒己见,厘清了学校中不同性质会议的特点及组织形式。

为了切实提升校长思想领导力,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从2022年4月开始,开展“满天星”阅读工程第二轮校长共读活动,12次分享活动共有700余人次参加。校长们根据学校和个人发展需求,跟随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校——青岛中学校长汪正贵与北京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李晓琦展开线上共读活动,每两周直播一次,每节课时长为90分钟。

“改变学校,必须从改变校长的思想开始。希望通过校长阅读工程,推动校长阅读,引领校长专业化成长,培养有能力、有智慧、有情怀的学校管理者,推动学校改变。”在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书林看来,一个优秀的校长对学校的领导主要是思想的领导,校长的思想领导力是决定一个学校办学品质的核心要素。

共读模式下,校长们有共同的阅读对象,在共同的阅读时间里采用共同的阅读方法,在业余时间逐本逐篇逐段地阅读指定专业书目,再通过线上分享活动交流思悟、聆听专家解读。

“校长们通过共读同一本书,真正拥有了关于这些专业书籍的共同文化基因,真正拥有了关于教育的密码、语言、价值与愿景。”城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静茹说。

参与共读活动的西宁市红星小学校长褚媛玲说:“通过阅读找到了日常工作中一些现象的科学依据,解释了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自身获得了很大提升。”

校长们通过共读,不但唤醒了自己,更用行动引领了师生阅读,在共读活动的引领下,多所学校开启了教师和学生阅读活动。“在校长的充分倡导下,阅读将师生的集体力量聚合在一起,更加明确了每所学校的教育追求。”徐书林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