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写给所有不爱写作业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3-01-29 作者:李祖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于“作业”的儿童小说不少,故事里孩子对待“作业”的态度也有很多种,但这本《作业机器的秘密》的内容和讲述方式都有些特别。这个故事发生在我们熟悉的校园,围绕五年级的几个同班同学展开,他们因为一台“作业机器”而关系密切。

每个小孩都想得到作业机器

我猜没有多少孩子会喜欢写作业,即便是学霸也一样。故事中的五年级学生布伦顿就是一个学霸,他也不喜欢做作业,只是他不喜欢做作业的原因有些特别:

说真的,我并不讨厌做作业,只不过它很花时间。有机器帮我做作业,我就可以发展其他兴趣爱好了。我希望多了解一些心理学、物理和医药方面的知识。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找到治疗脊髓损伤的方法。可惜一天只有24个小时。作业机器可以帮我节省一些时间。

学霸不喜欢写作业的原因就是这样与众不同,肯定也有跟布伦顿的想法一样的孩子——或许你就是。不过,大部分的孩子对作业的态度可能与故事里的萨姆·道金斯是一样的:

作业是这世界上我最讨厌的东西。它让生活变得如此无趣。要是我处理妥当的话,我就再也不用做作业了。

萨姆是不是说出了你的心声?因为不想写作业,学霸布伦顿给自己发明了一台作业机器。这台作业机器操作简单,只要你把作业放进扫描仪,它就能智能答题,并打印出来——还是用手写体,字迹和你本人手写的一模一样!任谁也发现不了这不是你自己完成的作业。作业机器本身有一定的储存信息,类似“2+2”等于多少这样的题目,它马上就能给出答案;如果题目信息超出了它的储存范围,它会自动登录互联网,搜索出正确的答案。“整个世界的知识都以数据的形式储存在互联网上”,作业机器在搜索时还会对比不同网站的信息,确保答案正确。

是不是很神奇?你是不是也想拥有一台这样的作业机器?故事中的孩子们替你实现了这个愿望——萨姆、朱迪、凯尔西以及发明者布伦顿四个人共同拥有了这台作业机器。作业机器成为这几个孩子的必需品,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紧密到他们想摆脱都摆脱不掉!后面发生了什么故事呢?这就要说到另一个推动剧情的因素——秘密。

答应要保守的秘密就绝对不能说出去吗?

拥有作业机器的四个孩子,意识到不能让其他人知道它的存在。作业机器成了他们之间的“秘密”,他们时刻谨记“对谁都不能说”,还给作业机器取了个代号“贝尔嗝”,以防公开讨论时说漏嘴。为此,他们还疏远了各自原来的朋友。你看,优等生朱迪和好友相处时都在提醒自己:

杰西卡约我午饭后在厕所见面。她的表情非常严肃,好像有什么重要的私事要跟我说。她说她很难过,因为我们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我也没有给她打过电话。我说这有什么呢,我们现在不在同一个班级,刚好我很忙,事情就是这样。我当然不能跟她讲“贝尔嗝”的事。

秘密真的能如他们所愿,永远守下去吗?在这四个孩子制定“保密协议”时,谁也没有料到,最后曝光秘密的人正是他们其中之一。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可以先跳到故事的后面看一下“泄密人”的想法:

我违背了我们定下的协议,这样不对。可是遵守那个协议,由着他们继续使用“贝尔嗝”,这样也不对。这是个双输的局面。从长远来看,让×××和×××自己做作业会比较好。可是我没有勇气直接面对他们。

原谅我隐去了一些名字,因为我觉得由你自己发现会比较好。泄密人认为,答应要保守的秘密本来就是不对的,因此决定不再保守秘密。你觉得泄密人的想法对吗?答应别人的事情没有做到,就一定是错的吗?带着这个问题读下去,你还会发现,故事里讲的很多东西和现实生活中一样,情况可能是复杂的,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的”。比如,不是门门功课都优秀的“完美小孩”,才是好孩子。即使是观点不同的人,也有可能成为好朋友。所有的秘密都是围绕着四个孩子展开的,他们性格迥异,基本囊括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孩子的性格类型。萨姆是个调皮的“刺头”学生;朱迪是努力完成作业、功课全优的乖孩子;凯尔西是对学习感到无所谓的“小懒虫”;布伦顿是智力超群的学霸。他们对待作业机器的态度截然不同,但他们最后一起渡过了由作业机器带来的意想不到的难关,成了关系密切的好朋友。是什么促使他们发展出真挚的友谊呢?

我想,答案可能是内心的道德感与对朋友的理解和尊重。虽然他们调皮,会搞恶作剧,但他们都是善良的,道德的标尺在他们心中并没有被扭曲。在秘密暴露,面临由谁来承担责任的时候,哪怕是“小懒虫”凯尔西,也变得勇于担责。故事中孩子的年龄和小读者们差不多,观点也和你们相似,相信你们会在其中找到一个有认同感的角色。

另外,发现了吗?这本书跟我们平时读到的书不一样,故事是从各个角色的嘴里“说”出来的。他们每个人的叙述看似独立,却相互补充,让我们完整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同时也了解到——站在不同的角度,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

这本很好玩的小说还有很多有趣的元素等你发现。你还可以试着用书里的叙述方式写下一个故事,或许下一个讲述秘密的人就是你自己了!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2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