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开会也是门技术活儿

发布时间:2023-01-29 作者:吴夕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召开会议是学校管理的一种形式,旨在提升业务、传达文件、落实要求、交流分享等。但是,开会在一些中小学校已经成为干部、教师的烦心事。因此,作为学校管理者,特别是校长,要对会议进行“扎口”管理,带头精简会议,开出高效的会议。

必须开的会自然要开。学校管理中必须召开的会议自然要开,会议组织者要认真做好会议准备,突出主题,删繁就简,拒绝跑题。比如新学期前的行政例会,校长事先要对上学期学校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提出新学期的办学策略与主张,包括具体措施与安排,让行政成员在各自分管条块有方向、有目标、有方法,而且要方向明确、目标具体、方法可行,这就要求校长会前虚心听取意见,博采众长,凝聚共识。如会上安排行政人员发言,要提前告知会议时间、地点和主题,便于参会者有所准备,最好约定好发言时长。遇上节假日确需召开的会议,不妨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既便捷又高效。

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开会并非学校管理的唯一方式。比如,班级学生报刊征订会就可以不开。报刊征订纯粹尊重学生自愿,可由学生和家长在所在社区、村组订阅。如果是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准予进校园的报刊订阅,将文件或者通知精神书面告知班主任即可。一些常规工作布置会,如无新的要求,也不必单独开会。比如,备课组长会无非是备课组备课安排、进度、主备人等,通过微信工作群提示一下即可,有些中小学备课组长会开得比较频繁,不是讲意义就是强调要求,不是听汇报就是分析问题,影响课务在所难免,这个会不开也罢。

可长可短的会短开。有些校长习惯于开长会,先来个“暖场”,再进入正题。中途加点儿茶、点支烟、接个电话,末了再来个归纳总结强化,本来半小时会议,偏偏拉成了两三个小时。窃以为,工作布置会宜直奔主题,把谁干什么、怎么干、完成时间、结果呈现方式等表达清楚。文件学习会也不要原文照读,校长要先行领会文件精神,哪些该宣读,哪些该略过,要心中有数;工作述职会要少谈理论,多说具体事务,切忌泛泛而谈。再者,除重大集会,如教师节庆祝表彰会等,正常性工作例会无须安排主持人开场、依次发言、校长总结,而宜直接由校长或者分管校长布置工作。如果是为了出新闻稿、工作留痕,为开会而开会,只能说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且有形式主义之嫌。

可分门别类开的会分别开。在组织会议前,要确定好参会对象,能分门别类召开的会议分别召开,比如食堂卫生安全工作会议,就当召集该条线人员参加。有的学校召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从管理讲到教学,从教学讲到后勤,从后勤讲到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参会者听了半小时才听到与本职分工相关的工作。再比如,工作布置会如涉及全体教师或绝大多数教师,就在会上集中讲,若只涉及极少数甚至个别教师,就适宜留会讲或个别讲。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涉及几个对象,就应该单独召集,既显得慎重又便于交流。职称文件传达会,其文件篇幅较长,要求具体,也不宜全体教师洗耳恭听,把拟申报的教师集中或者留会,传达精神或印发相关材料即可。

总之,开会看似寻常工作,但其组织和运行不得信马由缰。校长也好,会议组织者或主持者也罢,在确定好“必须开”“非开不可”的前提下,认真“备会”,提升效能,节约自己的时间,不浪费别人的时间。同时,校长及学校管理者要多多走出办公室,走进课堂,走近学生和教师,掌握第一手资料,一些汇报会、意见征询会、工作指导会之类就无须召开了。

(作者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党支部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