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职业教育课堂活起来

——记合肥铁路工程学校教师吴迪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毕业班学生纷纷拿到理想的入职通知单;带学生熬了无数个夜,终于拿下国家级职业竞赛的大奖……

过往一年的点点滴滴,在合肥铁路工程学校教师吴迪的脑海中一帧帧地闪过。

2023年是吴迪在学校工作的第15个年头。过去的14年里,吴迪完成了自己曾难以想象的几个职业大逆转。

2008年,吴迪入职合肥铁路工程学校,从企业跨越到学校,从汽车行业到执教土木工程和铁道工程专业课程。巨大的职业差异激发了吴迪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看书、学习、主动链接行业寻找学习机会,并一举拿下国家一级建造师证书。

2012年,吴迪偶然接触到BIM建模技术,预感到这一技术将在未来大火,于是潜心学习。吴迪介绍,于行业实践操作,BIM能够完美弥补CAD建模二维、涉及知识结构单一的缺点;于教育教学,能够轻松创设理实一体的教学情境。

无人引领,吴迪成为当时全省第一批吃“BIM螃蟹”的人。身在其中,尝到甜头,吴迪带着第一批有兴趣的学生边学、边做、边创新。很快,第一届全国高校BIM大赛举办,他带学生从白天到黑夜地干,超前的一步、扎实的学习让团队一举拿下了BIM大赛全国一等奖。

对吴迪而言,身为职业院校教师,幸福感一直很足。“仿佛手里拥有一柄魔杖,看见学生因为自己的课程而发现人生目标,改变人生轨迹,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毕业后即被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BIM中心录用的张毅打破了这一部门历来只录用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传统。如今,已经步入企业中层的她清楚地记得,吴迪的课堂启迪了她崭新的人生信条。“在吴老师的课上,我知道了自己所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在社会上极其火热,怎么学、学什么,如何更好地被企业录用,都是吴老师课上的重点。”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吴迪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实践告诉他,只有到企业去、到工程一线去,才能让职业教育的课堂活起来,才能给学生传授最有用的东西。

几年前,吴迪曾与铁路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完成一个高铁站的BIM建模工作,吴迪带领团队花费一个月时间做的模型图竟被合作方否定了:“不合标准,全部重做。”吴迪这才知道,在实践中历练,光有技术是不行的,对行业标准的了然于心、内容格式的“扣准细节”都考验着建模师的经验和水平。打翻重做又历经一个多月,吴迪和团队才通关。

这一番“折腾”成为吴迪课堂的经典教学案例,也让吴迪更加坚信“行业企业才是职业教育生长热土”的箴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让吴迪坚信职业教育将在下一个10年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我知道我走的路没错,未来还会更加光明。”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