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巨野县利用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一校一品牌” 劳动入心间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徐兴坡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两年,孩子们已然感受到了这1600棵石榴树的‘果实’,也为孩子们近距离感受自然、开展劳动教育建起了基地。”近日,山东省巨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效勋告诉记者,2020年,时任山东省教育厅选调生、巨野县挂职干部王秀全到陶庙镇开展帮扶,号召镇中心校党支部发起“石榴红了”助学、助农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捐款,从外地购买了1600棵石榴树,并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劳动技能,收益则用于帮扶留守儿童等,“石榴红了”党建品牌也成了全省“一校一品”党建示范品牌。

近年来,巨野县把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打造特色劳动实践基地,培育学生劳动意识和技能,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的“巨野模式”。

除草、浇水、施肥……在巨野县麒麟镇霞光小学种植基地,每学期学生都会在教师的带领下为农作物除草、施肥,享受播种和收获的快乐。霞光小学实行分班级分区域管理模式,每周由教科室定期对各班责任区进行督导,指导学生合理开展劳动实践。

巨野县还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整体优化课程设置,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同时,由县教学研究中心牵头,开发劳动实践课程,各学校安排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分散或集中安排,用于专题教育、技能指导、劳动实践、总结交流等活动,让师生身体力行体验“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内涵。

2022年7月,“黄河边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暨巨野县全环境立德树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太平镇中学举行,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春之歌”志愿服务队与本土乡村教师联合开发校本课程,不仅将党建与教育实践相融合,还搭建起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高度合作与融合发展的桥梁,积极打造黄河边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样板。

借此机会,太平镇中小学升级改造了劳动实践基地,并在原有基地的北边因地制宜建设了农家院,强化劳动文化教育。2022年,巨野县创建县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30所,形成了“一校一品牌”的劳动教育发展新样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科学研究,充分盘活校内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劳动实践基地,及时总结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段效勋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