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黄埔区通过馆校合作创建考古教学实践基地

考古现场的文化课堂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通讯员 连燕纯 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连燕纯 记者 刘盾)“老师,瓦当是什么?它在古代建筑中发挥什么作用?”开学伊始,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修复师林莉琼的指导下,广州实验中学学生利用现代的工具、材料,以翻模、拓印等方式,制作“文物”纪念品。

学生们在动手实操过程中产生探索兴趣,纷纷主动向导师提问。“这种知行合一的学习方式让我产生学习兴趣,学得更加深入扎实了。”该校学生高瑞说。

如何提高历史教育的吸引力,让家国情怀教育入心、入脑、入行?“百闻不如一见。文物展示增加了历史的可信度,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生动的历史人物、经历讲述更需要器物的承载,器物蕴含着古人的思想、审美等,学生可透过器物见人,去思考、认识古人。”黄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何宇鸿介绍,黄埔区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南海神庙、黄埔军校享誉海内外。近年来,茶岭、甘草岭等一大批先秦遗址,更是先后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区域被发掘。黄埔区主动挖掘、利用好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乡土文化资源,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模式的全新谋划,构建馆校合作机制,努力把考古资源转化为学校的教学资源。

在黄埔区政府、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主导下,政、校、研三方合作成立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黄埔工作站、黄埔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工作站成立后,致力于广州考古成果整理、研究、阐释工作。工作站将策划文物考古成果展览,组织公众考古体验活动,开展立足黄埔、面向广州的历史文化教育,引导公众了解黄埔、广州及岭南的历史文化,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以此为契机,在黄埔区教育局等部门的推动下,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广州实验中学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联合创建“广州实验中学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双方将有计划、分阶段、按步骤推进考古教育工作,开展乡土历史教育。

如何将考古资源融入历史教学?“学校将与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开发、打磨课程,定期邀请研究院工作人员进校上课。”广州实验中学负责人刘金军介绍,学校在教学、了解学生方面更专长,而文物考古研究院拥有很多资源,尤其是现场发掘等经验,双方共同取长补短,打磨课程对彼此都是促进、提升。为提高历史教学的趣味性,该校还利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资源,推出文物翻模、拓印、考古与绘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体验中触摸历史。

如何让学生在互动体验的过程中,真正获取知识,培育文化素养和家国情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说:“我们将与学校深度合作,开发特色课程。同时,邀请学生走进博物馆、考古工地研学,到考古现场观摩文物、触摸历史,增进对乡土历史文化的认识,厚植家国情怀,提升文化自信。通过馆校合作,把考古现场、博物馆变成生动的历史文化课堂。”

“黄埔区将以广州实验中学为起点,通过馆校合作平台,探索、活化、利用好文化遗产资源,努力让学生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