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阐发传统医理中的哲理

发布时间:2023-02-16 作者:孙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化的优秀成分中,方法论处于顶层的重要地位。社会实践和社会生活的某些领域往往富集宝贵的方法论,这在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领域有典型体现,辩证思维、整体观和系统方法深深渗透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团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医药传承创新》(王芳、彭召昌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立足于医,而聚焦于理,阐发的是中医药教育背后的哲理。

《易》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中医药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世界观联系在一起,折射的是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融汇在中华文明的演进之中,就是“道”的呈现。离开了“器”的奠基,“道”无从生成;而离开了“道”的领航,“器”难免迷途。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华传统医学教育蕴含的“道”的精髓,需要挖掘、冶炼,使之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必然产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指导的需求。忽视这一点,就会失却文化创新的指导思想。

该书确立了一个简洁的框架,从大处着眼分别论述了中医药存废的文化之争、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下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社会主义开拓的中医药复兴之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中医药社会应用以及全球视野中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当然还可以有更加系统完整的讨论,但抓住这几个重要问题并展开论述已经为相关研究积累了厚实的内容。科学的理论不仅要指导实践,而理论也是从具体实践中产生的。无论哪一个领域都应该重视理论的指导,又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期待有更多这样的研究成果问世。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