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论如何也要帮助这位老先生”

——青岛初中生田昊轩救助患病老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月,万物复苏。连日来,在青岛三十七中学,有一则感人的故事,在口口相传中传递着温暖……

1月11日,正是腊月二十,各家各户都在为过年做准备。家住青岛市市北区兴元路附近的韩红钢的老人,其家人因外出采购年货,留下老人一人在家休息。谁能想到,此时危险正步步逼近……

韩大爷突然感到一阵不适,其后开始吐血,团团血块从嘴里吐出,整个人变得虚弱无力,神态恍惚的老人想用手机呼叫家人,但是曾经那么简单的按键却因为身体疼痛难以按下。他挣扎着踉踉跄跄走到单元门口时,恰好遇上路经此处的一名初中学生。孩子看出了老人的异样,立刻意识到了情况的危急。他俯身上前扶着老人询问,老人勉强说出家人的电话号码后,整个人就陷入了半昏迷状态。

这名初中生把老人搀扶着下楼,来到路边,拨打了120,又拨打110求助,之后又通知了韩大爷家人。老人胃不舒服,他赶紧跑去商店,拿了一杯温水给老人。最后,搀扶着瘫坐在台阶上的老人,直到救护车到来,又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抬上车。正是由于这名学生毫不犹豫的救助和及时冷静的处理,为挽救老人生命的应急救护争取了宝贵时间。

看着远离的救护车,这名学生就默默离开了。老人因送医及时,数日后顺利出院了。老人一直心怀感激,出院后同家人一直在努力设法找到这名学生,最终找到了这名助人为乐的少年——青岛三十七中初一(1)班学生田昊轩。

2月6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韩大爷家人将感谢信送到了学校,师生才知道田昊轩默默无闻、扶危救困的感人事迹。

为表彰田昊轩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大力弘扬“学雷锋 树新风”的文明风尚,2月13日,学校利用早上升旗仪式,举行“向田昊轩同学学习 做文明好少年”表彰仪式。韩大爷的家人王女士受邀来到现场,见到寻找许久的田昊轩本人,她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当被问到事情发生时的感想,田昊轩说:“我第一反应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帮助这位老先生,生命高于一切。班主任刘春红老师自入校就教导我们‘进入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是第一位的’,我们班每名同学都在帮助他人,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而且,我坚信,学校任何一名同学遇到此事都会这么做!”

在仪式现场,王女士把感谢信交给了田昊轩,也表达了对他和学校的感激之情。感谢信上写道:“田昊轩同学,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努力向上、积极阳光的好形象。尊敬的校长和老师,相信在你们这些辛勤园丁的精心培育下,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像田昊轩同学一样的少年,肩负责任,为个人理想、家庭幸福、民族希望、国家富强而奋发努力。”

为表达对学校的感谢,王女士又把精心制作标有“弘扬礼贤美德 引领文明风尚”字样的锦旗赠送给学校。

青岛三十七中党总支书记陈思告诉记者,学校作为青岛礼贤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之一,秉承“崇礼尚志,德贤同济”的育人理念,通过开展“新五育 新六艺”等创新活动,打造德育品牌,积极引领学生做优秀礼贤人。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