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湘潭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扎根吐鲁番高昌区开展红色教育

红色文化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点滴

发布时间:2023-02-18 作者:姜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传授,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湖南省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紧紧扭住“早、活、恒”3个字,扎根吐鲁番市高昌区,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浸润当“早”

古今论学,均离不开一个早字,红色文化的浸润亦不例外。

早,在第一次感受世界之时。“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伴着祖木来提古丽·买买提细细的哼唱,1岁的女儿在她怀里甜甜地睡着了。她家墙上,挂着援疆队送来的中国地图。

“去年,我的结对亲戚陈医师不仅送来了珍贵礼物,还教我学语言。后来,村上开办红色讲堂,我在那里学了好几支歌,《浏阳河》学得最好。”祖木来提古丽腼腆地说,“去年小宝出生后,上课的老师告诉我,孩子出生后第一次看到、听到的都会对将来产生深远的影响,让我试着把学的歌唱给小宝听,没想到她很喜欢,也许她也被歌曲的旋律感染了。”

像这样的早教知识,援疆队不仅在村上的红色讲堂讲,还在社区的家长学校、企业的语言提升班上讲。

早,在第一次踏出院门之时。与湘潭韶山村缔结为“党建友好示范村”的布拉克村,是援疆队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这里,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了一条长1.5公里的“红石榴”路和一条300米的风情街,并提质改造了沿线村民1.4万平方米的外墙,在墙上绘制了韶峰、滴水洞、石榴籽等红色文化图案。

70岁的艾米都拉·买买提每天傍晚会准时带着小孙子出来散步,教他辨认墙上的图画并和他讲背后的故事。“他很喜欢这些画,每天晚饭后都吵着要来这里看看。有些画背后的革命故事开始我也不太懂,特地问了援疆队,也算是我们爷孙俩共同学习吧。”艾米都拉指着画说。像这样的院墙壁画,除了布拉克村,在高昌还有很多。

早,在第一次走进学校之时。援疆队认准幼儿阶段是红色文化教育的黄金时期,推动湘潭与高昌幼儿园组织幼教工作者师徒结对,架起两地幼儿教育的红色桥梁。“借助网络,我们和结对的幼儿园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既提升了我们幼教水平,又将民族团结之魂深深植入到了每个孩子心田。”西门村幼儿园园长祖丽皮亚·阿布都热木说。

引领宜“活”

文化如水,既沁人心脾,又引人向远。如何将红色文化活泼地传授给青少年,确实大有学问。

载体宜活。“四渡赤水战役中,工农红军打了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变被动为主动的漂亮仗……”高昌四中的红色文化园里,八(4)班苏比努尔·艾克热木同学的精彩讲解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校长阿依古丽·夏依提说,学校在援疆队的大力支持下,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点滴中。

为推动红色文化真正入脑入心,援疆队助力高昌学校创新载体,在原有设施基础上,适当改造新建了文化墙、文化书屋等,并依托这些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推动红色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方式宜活。“针脚要排列整齐均匀、不露底、不重叠……”高昌二中教室内,援疆教师黄晓红正在教学生用湘绣技艺绣国旗,她一边指导如何运针,一边讲述国旗故事。从五星红旗的历史由来,到江姐狱中绣红旗的经典片段……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学生们仿佛置身于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黄晓红认为,教育应当形式多样,根据学生兴趣差异化开展。“如经典诵读、红色电影展、红色艺术节等,每一次高声朗诵、尽情歌唱、驻足观看,孩子们都会自然而然地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黄晓红一起指导学生的教师努斯来提汗·买合乃买提老师也深有感触。

践行贵“恒”

纵观中外,但凡获得大成功的事业,都经历了长久坚持,红色文化教育亦需“恒”以贯之。

以恒的内容陶冶。“中国的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里……”高昌三小二(3)班教室里,教师马俊华正领着学生们一起深情诵读《可爱的中国》。进疆以来,援疆队和高昌教育局共同制定了《文化润疆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方案》。

“幼儿园时期,孩子们主要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用《鸡毛信》《小英雄雨来》等通俗易懂的画本作为他们的课外读物;到了小学阶段,为强化阅读效果,在课本之外引导他们阅读《可爱的中国》《中华先烈故事人物汇》等反映革命精神、英烈事迹的书籍;进入中学以后,加入唱歌、观影等学生喜爱的项目。”援疆队员、高昌教育局副局长高宇说,“在孩子不同年龄段持续输送量身定制的内容,最大限度发挥红色文化润化作用,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以恒的制度保障。为实现教育援疆的延续性,让红色文化的“泉”持续滋润高昌广大中小学生,援疆队和高昌一道探索如何从制度上保障“恒”。

援疆队改变传统送教方式,除了教师教学外,还为结对学校送管理人员、教育理念,转变学校运作模式;打造高效运转的“1+1”湘吐同心工作室平台,实时记录高昌60所中小学校全覆盖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情况;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深入开展“青蓝工程”,将“传、帮、带”贯穿工作始终;打造学前、小学、初高中全学段“红石榴”援疆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感谢援疆队,送来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送来了可复制、可操作的宝贵经验,我们学校一定会越办越好!”高昌一中校长艾尼瓦尔·克依木充满信心地说。

(作者系湖南省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