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标《评估指南》提升办园质量

发布时间:2023-02-26 作者:陈爱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2月,教育部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以下简称《评估指南》),将“质量”定为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性目标和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开始从“外延式的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式的质量提升”。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涉及哪些重要指标?幼儿园课程实施如何聚焦和回应“高质量”?作为一名园长,需要从专业、学理的角度明晰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方向,理解学前教育质量的价值诉求,把握幼儿园课程质量提升的关键指标,以革新的勇气让科学理念和实践得以推动和落地。

    科学理念,指引实践

“培养什么人”是办学者需要思考的核心问题,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科学理念融入保教全过程。

教师立德,重理念更新。师德对教师而言至关重要,科学的儿童观与教师立师德有很大关系。我们需要在教育的过程中,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逐步实现儿童观的转变。我们可以将培养目标贯穿在游戏和生活中,幼儿在日常活动中进行生活记录,在每天签到时认识日历、月历、年历,将传统节日、节气活动等自然渗透其中。

幼儿立德,重品德启蒙。小到行为习惯的养成,大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启蒙是一种养成的方法,不是说教喊口号,而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注重日常熏陶。如国庆节来临前夕,幼儿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妈妈庆生,他们集体制作生日蛋糕、在幼儿园种植牡丹,作为送给祖国妈妈的生日礼物,在日常活动中萌发了爱国情感。教育要回归真实、趋向美好,幼儿园教育可以是充满诗意的,家长也为幼儿在园会生活、会学习、会游戏的状态感到欣慰。

    放手游戏,守护童年

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学习?《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这本书中讲道,我们需要一种更具有“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努力培养人的好奇心、启发人的智慧、增进人的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学生追寻有意义的学习。

从质量发展视角推进课程改革。当前,中国的学者关于“质量”已经产生了一些研究结论,地方实践经验如安吉游戏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对我们来说是有助益和启示的。用游戏点亮童年,让儿童相信儿童,成人应看到儿童自我贡献、自我创造的力量。发掘儿童力量的课程游戏化实践,要真正为儿童发展考量,坚持“放手游戏”,铺开“新路子”,探寻“真游戏”,让幼儿做“真主人”。

让游戏成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教师要让幼儿真正玩起来,让自主游戏落地。首先,我们打造有准备的环境,户外游戏从“混乱”到“有序”,从“没看头”到“有意思”,从“有故事”到“优故事”,幼儿的游戏水平日渐提升。其次,我们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相信幼儿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相信幼儿有评估自己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在重复的操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有意义的学习。最后,我们支持幼儿用绘画表达自己的游戏经历和对材料的探究,展现对同伴的认可、对自然的认知等情感体验,并用语言讲述出来。

实现从游戏、生活到师幼共享思维活动的自然深化。首先,“读懂”儿童的游戏,厘清课程的边界。教师用适宜的课程与环境去支持幼儿发展,让幼儿保持“心、脑、手”三者合一,不断发生有意义的探究学习。其次,聚焦探究的问题,提供适宜的学习机会。教师通过观察,理解每个儿童的经验、关注点和需求,理解儿童所知道的、需要知道的和所习得的内容,为每个儿童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最后,通过高质量的师幼互动引导幼儿的学习走向更高水平,幼儿在教师的有效支持和自身的主动参与下获得发展。例如,小山坡游戏中,教师在了解儿童的已有经验和兴趣点后,提供了“以空间与材料为前提”的参与式支持;随着游戏的深入,儿童的问题与认知冲突逐步显现,教师给予“以激趣与创生为核心”的动力式支持,以及“以留白与放手为关键”的赋权式支持;在游戏最后,教师根据幼儿情况,提供“以总结与反思为抓手”的能力性支持。

    重视关系,体验美好

《评估指南》将师幼互动视为教育过程的核心,重视关系的意义。幼儿园的生活其实是一种温馨的陪伴,幼儿、教师、家庭的关系呈现出一种共生的状态。

教师陪伴幼儿。师幼互动是幼儿教育的根本和核心,决定着幼儿教育的软性质量。教师每天观察幼儿、记录幼儿、和幼儿对话,见证幼儿的成长,发现每一个了不起的幼儿。教师“管住手、闭上嘴、睁大眼、竖起耳”,看到了无限可能的幼儿、善于探究的幼儿、持续挑战的幼儿。一对一的记录方式,也让教师看见幼儿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奇妙的想象思维。当幼儿的各种行为都不被打扰、阻止的时候,他们变得“无法无天”、率性自然,无论教师在与不在,都能尽情表达。于是,这样一群幼儿进入了教师的视野:他们具有无限的想象力,材料柜可以是“娃娃家”,也可以是“小舞台”;他们具有无限的创造力,轮胎做搅拌机,加水、沙、鹅卵石,用高跷使劲搅拌,制作“混凝土”,造房子;他们不畏挑战和困难,持之以恒地探究,俨然成了小小科学家;他们炒花生、炒栗子、磨豆浆,感受生活的温暖。

园长陪伴教师。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园长都是一名教师,要做到看见教师、相信教师、尊重教师、支持教师,陪伴教师共同走过每一段游戏变革的路程。园长要发挥课程领导力,帮助教师确立对自己认识和理解的课程的坚定信念,帮助教师学会创设“有准备”的幼儿生活游戏环境;学会陪伴观察,接纳每一名幼儿;学会倾听记录,读懂幼儿的行为;学会引导和支持幼儿主动学习;学会追随幼儿,不断学习和反思,与幼儿共同成长。

家长陪伴孩子。家庭生活与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具有根本性的意义。我们将陪伴理念输送到家庭,让家长重视早期家庭教育,富于爱心与童心,理解孩子好动的天性,欣赏属于孩子的世界。我们多次对家长进行线上指导,家长陪伴幼儿游戏,做表征记录,了解孩子的情感和需要,给予孩子有距离的指导与帮助,体验着陪伴的力量。这也让我们对幼儿园、课程、学习产生了新的理解,应树立大课程观,将幼儿园课程置于多元主体的背景中来看待和建构,将其视作不断变化、不断优化的系统,追求儿童主动创造、合作探究的学习。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东方明珠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