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营造“清风和畅”的校园风尚

——两会内外热议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一体推进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智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两会关注

教育系统的作风建设特点,决定了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必须要一体谋划、推进。党风政风是引领,师德师风是示范,校风学风是保障。党风政风建设的成果之一,体现在良好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之上。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一体推进有什么好思路、好举措?多位代表委员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减负增效建设清正党风政风

在一些地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为压在一线教师和基层校长身上的负担。

“有时上午通知让报材料,下午就让交。”某地小学校长张阳(化名)发现,一些跟学校主责主业关联并不紧密的任务、检查会影响学校正常的工作节奏,让部分教师疲于应对。

近年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每年都发布《我国中小学师德师风及建设现状调研报告》。部分教师在调研中反映,目前各种检查太多,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如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这需要持续深化“象牙塔”内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持续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因此,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要一体推进,营造清廉的党风政风环境势在必行。其中,重点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师德师风要好,首先党风要正,政风要清。”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认为,要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师德师风,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教师首先要把立德树人放在心头。如果学校党风政风不清明,会对师德师风、校风学风造成负面影响。

“让我们的青年教师少一点应酬。”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在两会上呼吁。她发现,一些青年教师内心不愿意,但迫于晋升压力、处理好人际关系等考量,不得不参加一些应酬性活动,这会消磨部分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专注教学、科研的热情。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建议,让数据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解决评估检查多、填表多、会议多等问题。

多元评价建设清正师德师风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是督促狠抓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落实,严肃查处师德违规问题,持续通报违规典型案例。同时,教育战线容不得“害群之马”,要深入落实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和从业禁止制度。

但在部分地区,师德评价机制的主体、指标相对单一。《我国中小学师德师风及建设现状调研报告》建议,要鼓励教师、学生、家长、同事等多元参与,构建多主体、多层次的师德评价体系。

“尽量减少评比打分,否则教师很多精力都花费在填表、评比上。教育是个漫长的过程,不断对比,部分教师就容易形成急功近利的思维。”董洪川强调,师德评比要更侧重于考察教师日常教学育人的言行。

“强化约束和惩戒,是划出明确红线,但师德师风建设更应着力于正向引导、以德育德。”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认为,应倡导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关怀型师德理念,增进教师以德育德的自觉性和内驱力。

“教师收入提升,职业获得感强,对提升教师职业奉献度有很大的积极作用。”王红强调说,对于少数地区拖欠或少发教师工资,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整改。同时,她建议,将师德师风的要求落实到教师准入的“入口关”,招聘时要关注考生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度。

尽管偶有师德失范事件见诸媒体,龚卫娟表示:“师德师风问题只是个别问题,个别教师的道德败坏不能反映教师群体的整体状况。”

“不能以偏概全。”董洪川呼吁社会各方力量,要多给教师撑腰,“把精力都投入在教学和学生上的教师,应受到尊敬、重用。要多挖掘宣传默默无闻、潜心教学的教师。”

潜心研究建设清正校风学风

今年两会期间,龚卫娟跟两位来自高校附属医院的全国政协委员交流,其中一位医生谈起招聘时表示,简历难以看出一名医生的医德医品,就怕招到能力强,但有学术不端等品德问题的医生。

这位医生道出了校风学风常态化建设中的问题,很多高校把师德师风、校风学风考核贯穿到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等环节,但在实施阶段遇到了“肠梗阻”。

龚卫娟直指痛点:“归根结底,是因为目前学术不端行为没有全国联网,部分学校将本校教师学术不端事件当作‘家丑’,不愿外扬。这导致很多在学风上有污点的教师可以通过换学校的方式实现‘转身’。”

在董洪川看来,高校学术不端是一个“灰犀牛”问题,一旦出现状况,将影响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更好地整治学术不端?董洪川建议,要在评价体系顶层设计中,在给教师、科研人员充分放权的基础上,用好监督、制衡等机制。

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在一体推进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联防联判联处机制。两会中,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此建言,参照交通违法信息全国联网的做法,提出成立学术不端行为独立调查委员会、建立科研人员学术信用记录归档制度、将学术不端行为上传“云端”等建议。

也有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如果“学术不端”是一域之难,浮躁之风主导的“评价体系”则是全局之症,解决之道需要“从全局谋划一域”。

“很多人只想去摘低垂的桃子,而不愿意坐冷板凳,潜心攻克重点产业急需、周期较长的项目。”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评审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王璞发现,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浮躁之风,如部分申报者一窝蜂地挤在容易出成果的热门领域和课题。

董洪川认为,在国家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既需要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能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又需要建立一个长效的评价体系。

吕国范则建议,健全符合规律、导向鲜明的评价体系,侧重考察科研潜力,防止与短期论文、项目、获奖过度挂钩,着力培养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才。

“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独立牵头负责项目研究。”吕国范希望打破工作经历、职称、学历、年龄等限制,基于重大科研项目、重点产业需求,积极探索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制度,引导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