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体两翼带动职教提质升级

——两会内外热议职教体系建设改革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本报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两会关注2022年年底,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的“一体两翼”引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运凯建议:“省级人民政府可成立职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细化制定本地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制度,必要时制定地方行政法规。张运凯建议,可以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的政策落实情况、完成情况、产生效益等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对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进行评估,确保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全面、合理。

■两会关注

2022年年底,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的“一体两翼”引人关注。

“一体”,即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两翼”,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如何理解“一体两翼”新格局,更好发挥改革功效?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和专家建言献策。

从省域推动建立行之有效的改革体系

近年来,一些地方围绕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和重大战略,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上效果显著。细究其改革之路,建立“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的主线清晰可见。

《意见》在“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上明确要求,在职业学校关键能力建设、产教融合、职普融通、投入机制、制度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改革突破,制定支持职业教育的金融、财政、土地、信用、就业和收入分配等激励政策的具体举措,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生态。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指出:“‘一体’是改革的基座。”实际上,一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涉及政府部门、企业、职业院校等。统筹如此多的参与主体,必须从省域着眼,建立行之有效的改革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运凯建议:“省级人民政府可成立职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细化制定本地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制度,必要时制定地方行政法规,落实落细校企合作中企业金融、财政、土地等支持政策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及其他税费优惠。”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注意到,目前仅有部分省份制定了地方性职业教育条例,且大多数条例制定时间较早,已经不适应新职业教育法的要求,当前亟须大力推进新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要推动各省(区、市)制定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细则,将政策利好以可操作的方式落实下去,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真正落地。”许玲建议。

从市域着眼发动各主体深度参与

开发区牵头组建理事会,创设协同育人组织架构;区校共建紧缺人才学院,形成育训结合“中试车间”……在江苏省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依托产业园区建立的职业教育组织体系缩短了培养“时差”和服务“时差”,形成了“学校因开发区而建、开发区因学校而兴”的态势。

“省级政府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是《意见》对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明确阐释,并明确成立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理事会,实行实体化运作,集聚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要素,有效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要为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必须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产教融合共生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先导区。”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树超认为,作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一种实践形式,依托开发区打造产教联合体,可实现产教融合的倍增效应,有着广泛的产业资源优势和广阔的职教发展空间。

“这有利于尽快打破在学校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单一模式。”张运凯说,将现代产业学院建在产业园、科技园等生产场域,有助于延伸和拓展职业院校办学空间,凸显企业办学主体优势,持续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

“职业教育必须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说,加速形成市域产教联合体,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有效释放各类主体的效能,引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从行业入手打通教育链产业链

作为“两翼”中的另一翼,《意见》明确“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同时在开发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能力项目、实行校企联合招生等方面提出要求。

如果说市域产教联合体汇总了某一地域的职教办学资源,那么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就是汇聚了某一重点产业链的资源。两翼齐飞,相当于给职教融入地域、产业上了“双保险”。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实现教育和产业互补互融、共生共长,就要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供给相匹配。”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红军说,“要通过深化行业产教融合,使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同频共振’。”

一些代表、委员提醒,不论是市域产教联合体还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企业都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目前产教融合学校“热”、企业“冷”的现状还没有从整体上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在调研中发现,虽然产教融合的观念深入人心,但参与校企合作的大中型企业比例过低,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少,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分布匹配度低等状况依然普遍。“校企携手要深度融合,学校要及时更新专业设置,规模企业可设置专人与学校对接深度融合工作,并将校企合作作为企业考核指标。”施卫东说。

张运凯建议,可以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的政策落实情况、完成情况、产生效益等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对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进行评估,确保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全面、合理。同时,支持国内权威第三方机构开展区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绩效考核与评估工作,将结果作为政府部门考核、行业企业政策支持和评估职业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参考。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