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主点名

发布时间:2023-03-19 作者:蒋丹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缘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一日活动皆课程”的教育理念,旨在倡导将幼儿一日生活各个环节都赋予教育意义,要做到生活教育化、教育生活化。点名环节也是一日生活中的组成部分,虽然仅仅几分钟,但是为了让幼儿保持对点名的新鲜感,教师要经常花费心思设计各种点名形式,长此以往,幼儿和教师都疲于参与,点名环节很容易变成一项机械重复的活动。

我们不禁思考,幼儿是学习的主人,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无论是音乐点名,还是值日签到,都是幼儿在完成教师设计好的一项任务。点名不该只是为了统计班级出勤人数用以上报,其意义也不在于绞尽脑汁设计各种形式,它应该是内化于幼儿日常生活中的、自主形成的一项惯例活动。幼儿可以用约定俗成的方式,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逐渐提升生活经验。

活动过程:在安吉游戏课程中,幼儿每日至少有两次机会表征在生活、游戏中的发现。教师对幼儿进行一对一的倾听记录,并在教室的墙面中留出大部分区域,用于展示幼儿的记录。每个幼儿在教室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块墙面。我们将这种模式运用到了点名当中。

教师在设计展示墙面时,将所有幼儿的照片名字并列排放,并且给每个幼儿留出一周时间展示。幼儿在逐日展示自己记录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进行了自主点名,当发现墙面上有空缺记录的时候,幼儿还能马上了解到缺勤的幼儿及缺勤人数,并对一周内每个人的缺勤天数有所认知,在此过程中自发学习了数字、运算、星期等相关内容。

每月结束时,幼儿会对每天的记录进行汇总。到了大班,班级教师考虑到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还会在幼儿的记录本前装订一张出勤记录表。幼儿张贴完当天的记录后,可以在记录表中对自己的出勤进行统计,并且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表征。如此,幼儿的规则意识得以增强,学习能力得到提升,教师也会依据幼儿的各种表征,依学而教,开展相应的生成课程。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南北庄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