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诗歌擦亮母语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周其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全国各地很多学校都开展了相关活动,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师对现代诗歌日益关注,似乎童诗教学变得“热”起来了。这是一件好事,当大家都开始注重儿童的诗歌教育,试图用更好的语言去启发学生,这正是创造的开始。

“诗歌语言就是在不断地擦亮母语,让它重新焕发光彩。它是在追溯语言的源头和破坏语言的承袭。”(廖伟棠《我偏爱读诗的荒谬》)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开始涌现出一大群热爱诗歌教育的小学语文教师,他们利用晨读时间、课前三分钟时间,在教室里带着学生朗读优秀的现代诗,并自觉开发校本课程;利用托管服务的时间,给学生赏读现代诗歌,指导创作现代诗歌,用诗歌的鲜活语言激发学生创造的活力,擦亮我们的母语。

大量的诗歌创作实践,让学生获得了语言的自由与自信,我们把这流淌着花与蜜、诗与歌的浪漫主义教育称为“彩色的诗歌教室”。

童诗教学开始走向春天

“不是所有的草都开花”(王立春诗句)。不是所有人都意识到了现代诗歌对儿童母语教育的意义,不是所有教师都能够鉴别什么是好的现代诗,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带着孩子去读诗写诗。

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里,第一学段(一、二年级)要求“诵读儿歌、儿童诗”,第二学段(三、四年级)“诵读优秀诗文”,第三学段(五、六年级)“阅读诗歌,大体把握诗意,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作品的情感”。

整个小学阶段,都没有明确提到现代诗歌的写作,直到第四学段(七至九年级)才开始提出“尝试诗歌的写作”。很显然,这时学生的语言已经定型,日常语言的模式化表达早已深入潜意识里。而儿童时期初学语言,正是诗意最佳发生地,“少年时在语言里,却尚未习得语言中所有的规则,这种暧昧的位置,与诗的位置,最能呼应”(杨照《诗的》),趁着语言尚且新鲜,趁着思维尚未固化,趁着还有一颗勇敢的心,教师何不带着学生写诗?

这不是笔者的一厢情愿,相反,在研究国外的母语教学时发现,国外母语教学中重视诗歌教学的不在少数。

日本现代诗人北原认为“儿童生来就是诗人”。日本学者竭力提倡在小学教育中,指导学生写儿童诗歌,并且对儿童诗歌创作作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奠定了童诗教育在国语教育包括作文教学中的地位,使得童诗教学成为日本小学国语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日本小学教材《国语》编选了大量的诗歌,并且安排了诗歌创作的练习,每学年上学期安排诗歌阅读欣赏,下学期安排诗歌创作练习。在三、四年级,写作要求“根据熟悉的事物和想象的事物写诗”,五、六年级,明确要求“根据经验和想象等,创作诗歌、短歌、俳句”。

英语课本中经常出现写诗歌的练习设计,让学生大胆表达、任意发挥,绝少顾忌。诗歌的阅读与创作成为该国母语教育的重要内容。如:大家熟悉的英国牛津英语教材,分为小说、诗歌、专项活动三大模块,诗歌是课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了很大的篇幅。

法语教学大纲非常明确地将“诗歌语言的学习”与“书写”“书面表达”等并列,单独作为书面表达的一项目标,并且提出了各阶段诗歌语言学习的具体要求。将诗歌学习列作教学目标写进大纲,这在各国初等教育母语课程中是绝无仅有的。

国内的情况也有了可喜的变化,诗人树才、蓝蓝等开始带着孩子读诗写诗,在诗歌界、小学教育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国内现代诗歌教育的春天已然萌生。

童诗教学的“不教而教”

笔者早在2017年,就跟诗人树才、童话作家陈诗哥合作编写了一套诗教读本《一位诗人的诞生》,旨在让学生精读一百多首中外优秀现代诗作之后,可以从语言的结构、表达的范式上提取诗歌写作的支架,从而“借诗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从读到仿,写出属于自己的诗歌来。从收集起来的大量学生作品来看,仿作的品质都很出色,有些诗作甚至不亚于大诗人的原作,这让我们从中看到了指导学生进行诗歌创作的一条捷径:童诗教学的“不教而教”。

“要写好诗,必须广泛而深刻地阅读。优秀的诗歌是最好的老师,或许是唯一的老师。”(玛丽·奥利弗《诗歌手册》)诗教发生的前提,是从事诗歌教学的师生必须阅读大量的优秀诗作,提升自己的诗歌鉴赏品位,洞察语言在诗歌中运行的规律。为此,笔者和一群诗歌发烧友遴选了三百多首优秀诗作,初步按理解的难易度、诗歌内容与生活的黏合度以及多年来诗歌阅读与写作教学经验,编排为低中高诗歌分级读本,并利用“星星新诗社”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朗读推送,解决“不同年龄段读什么诗”的问题。

“孩子身边要有喜欢诗的成年人,尽可能经常地给他们读诗,这既会丰富孩子关于诗歌的知识集,增长他们对诗之可能性的了解,还会让孩子体验到诗歌的一种重要乐趣:每当朗读一首有趣的诗,诗人精心谱写的声响乐曲就会显现出来。”(佩里·诺德曼、梅维丝·雷默《儿童文学的乐趣》)就目前来看,现代诗歌教学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笔者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却兴致勃勃地走在这条路上,我们成立了诗教联盟,不定期邀请国内知名大诗人作讲座,随时推荐正在阅读的现代诗歌赏析与诗歌教育书籍,及时预告优质的童诗教学讲座与观摩课,分享每天读到的好诗与读诗心得,甚至抓拍生活细节,大家接龙写诗……我们深信,“文学会有反作用力,影响我们的思维和性格……你读到的越好,受到的影响越好”(王志军《进入诗歌》)。

一群人的诗教之旅

刚出版不久的“彩色的诗歌教室”系列丛书,是笔者团结了国内一大帮长期致力于现代诗歌教学的语文教师合力完成的,书中都是大家探索的诗教案例,有鲜明的人物形象,有生动有趣的教学现场描述,有对经典诗作深入浅出的赏读讲解,有学生现场创作的佳作展示及点评……这是一套完整的现代诗教课程体系,可以看到一线教师在诗教之路上的探索历程与成果。

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的庄丽如老师,多年来一直躬耕于诗教最前线,在她的热情引领下,卓琳娜等一大批诗教老师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的明星教师……如今,他们不仅在教室里带着学生读诗写诗,还成立了诗歌社团,每周都会去松山湖图书馆给更多的孩子讲诗歌。

东莞市东华小学的杨滟老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精心打造校园诗歌文化,成立了萤火虫诗社,每周都有两节诗歌读写课。为庆祝今年的世界诗歌日,学校将写诗的学生照片及其诗作挂在墙上供大家朗读致敬,同时举办全校万人读诗盛大活动。好的教育就是这样——把学生隆重抬起,高高照耀。

佛山市三水区实验小学的邓妙珊校长,从一年级起就开设晨诵课,带着学生诵读经典的童诗童谣。为了让学生亲近诗歌,还让他们通过诗歌配画、抄写诗歌、聆听诗歌,根据学段设立低中高年级的童诗社,校长亲自上诗歌课……尤其是该校的“当诗歌遇见绘本”课程,将诗歌与绘本相结合,构建出奇妙的诗教课堂。

如今,笔者在汕头市南澳县支教,带着海岛上的孩子读诗、抄诗、写诗。一个学期过去了,他们中不少人写出了很优秀的诗作发表或得奖,写诗已经成为他们生活里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开始把自己的生活,以及生活着的这座小岛、小岛上的地名和物产写到了诗里——《春天》:如果你要写春天,/就不要只写春天,/要写海岛的日落,/写它的温暖,/写九尖山的风景和热爱,/写白鹭公园的花,/写文化广场上的小朋友向春天问好,/写山顶村的炮仗花,/如果你要写春天,/就不能只写春天。

这是小诗人景熙航在诗歌课堂上的现场写作,诗句里都是南澳岛上的地名和风景。在我的启发和鼓励下,小诗人们主动把自己生活的家乡风物写到诗里,将文字与生活建立了最直接的联系,还有比这更浪漫的爱岛爱家乡教育吗?我希望他们可以一直勇敢地记录海岛上的生活,用自己的语言创造另一个世界。

在常规语文教学之外,做一个诗教老师总有意外之喜——常能邂逅温暖诗意和大胆想象,此刻,语言在学生笔下不断创造奇迹:

列车像一个少年……

早晨的明日,是世界的眼睛……

太阳从天空中走来,我在井里望着天空……

树枝把金子般的阳光挂在脖子上……

日落,/就像一个小气球,/它落啊落啊,/最后沉没在/我的眼睛里。

当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提笔写诗,对他们来说,写诗是件快乐事。更重要的是,诗歌可以张开他们的眼睛,去重新发现生活,看到身边的细节之美。

最后,笔者想讲一个小故事。佛山市三水区实验小学特级教师邓妙珊是一位有着童心和诗心的校长,春天校园里落满了榕树叶,她请清洁工不要急着去打扫,就留在地上,等着学生下课时来玩耍。一个小举措,却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诗意浪漫与人性光辉。邓校长说:“用诗歌浸润过的童年,必定闪烁着珍珠般的光泽。在孩子们人生长路的黑暗时刻,这诗歌的光泽也必定如光芒,照亮黑暗,给予温暖与力量。”

在坚硬的现实里,坚持理想无疑是难的,但丧失了理想追求的人生该何其乏味无趣。我们生而平凡,但因为诗歌,让日子不再锈迹斑斑。身为一名教师,当怀揣理想,披挂一身诗歌的光辉,带着儿童走向明亮的前方。

(作者系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