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三件大事”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唐忠宝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二十大 名师微讲堂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三件大事”,对于深入理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要认识、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对新时代十年来党带领人民完成的一系列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及民族前途命运的要事、大事进行了集中性总结和概括,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根本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突出体现。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三件大事”,对于深入理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要认识、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就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就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逐渐确立起来的。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既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根本体现,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深刻体现着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但必须看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以及社会号召力,展现大党应有的风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根本保证,也是防范化解新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时的“定盘星”,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新时代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发生的一系列变革,有力地驳斥和反击了西方国家各种污名化马克思主义的噪声杂音,不仅捍卫和巩固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也深刻反映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必然,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以及吸取苏联社会主义实践教训的基础之上,在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过程中,在民主、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的实践探索。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意味着党通过自我革命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方面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完善,不仅受到世界其他政党高度的支持与肯定,同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国之大者”,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也是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实现温饱—先富带后富—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个逻辑链条中,党和政府都依据客观历史条件和现实国情,因时因势作出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前后相通的精准策略与部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小康社会进行了长期艰苦奋斗。纵观中国近代史,内忧外患的双重压迫造成了中国人民深重的苦难。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的历史斗争中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之后,党中央着眼于国家繁荣富强和实现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改革开放后,党愈发认识到走向现代化是世界大势所趋,而走向现代化必须以实现小康为前提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历史任务。

这一历史性胜利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标志着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国的发展站在了历史新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之下,在发展中国家的起点上,作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这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为全世界期望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