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方面入手提高学生劳动意识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陈升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聚焦·劳动教育

【经验分享】

学生劳动意识淡薄,怎么办?据我观察,学生劳动意识淡薄,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没有机会劳动,家长认为学习比什么都重要,家务活都不让孩子干。二是有些学校,学生犯错就被罚去劳动,劳动变成了惩罚。这样一方面被罚的学生对劳动会产生排斥心理,另一方面其他学生也会因此减少了劳动的机会。三是缺少参与意识,劳动缺乏合作。比如在班级大扫除的时候,部分学生在干活,部分学生游离于劳动之外,在旁观、玩或写作业。学生是否有集体荣誉感,是否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学生的劳动意识。

要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家长不要剥夺孩子劳动的权利

在家务劳动方面,家长是第一责任人,尽量不要剥夺孩子劳动的权利。家长也不要嫌弃孩子不会干活,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有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尤其是劳动,他们一旦学会劳动,在新的环境中就会条件反射似的付诸实践。比如从小教育孩子如何整理玩具,这个劳动过程和在学校里整理抽屉、整理个人学习用品是一样的,劳动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慢慢被培养起来。当这些小细节变得像刷牙洗脸一样自然,孩子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就养成了。

教师对学生在劳动上的进步多鼓励

随着《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颁布,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必修课。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了让劳动教育自觉发生,我在班级里开展“小小动物角”项目化学习。班级教室里布置的动物角有一对珍珠鸟、一对小仓鼠、两只小乌龟、三个生态瓶。课间,学生围聚在动物旁边观察。为了养护这些小动物,学生们学习小动物的养护知识,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分组承担养护任务。遇到双休日或节假日,学生还自告奋勇报名把小动物带回家继续养护。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表扬养护知识多、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让学生轮流当“动物管理员”。

培养劳动意识仅靠劳动课是不够的,平时的劳动细节也不可忽视。教师的表扬能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每天的值日,我都会表扬学生在劳动上的进步。比如,扫地的学生很细心,不但把地面打扫干净了,还把垃圾进行了分类;拖地的学生很细心,先用湿拖把拖,再用干拖把拖,避免踩出鞋印;整理桌椅的学生也很认真,横看整齐,竖看也有序……除了表扬值日生,我也会表扬每一个做好分内事的学生,谁的桌面整理得很干净,谁抽屉里的书籍摆放有序,谁的座位旁边始终保持干净,没有垃圾……

同学间在劳动上相互合作共同提高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是我的班级管理理念之一。值日是按小组分工合作的,每次组长在分工的时候,有些学生总是自告奋勇地选择擦黑板,因为班级的粉擦是可以喷水的,先喷一下水然后擦一下,很轻松,像玩一样;学生最不喜欢干的是扫地。一次班队课上,我把班级值日内容进行了细化,全都写在黑板上,然后让学生讨论,10多项值日内容,值日生只有9人,怎么分配比较公平合理?学生们一致认为:任务简单的几项合并,让一位值日生做。至于谁负责哪些值日任务,是抽签,还是轮流?大家讨论后认为轮流比较合理,因为轮流可以体验各种不同的劳动,也更加公平。

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在各项活动中我都倡导“不以分数论英雄”“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创设人人平等、相互合作、共同提高的班风。我认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影响很大,教师若能以全面发展的理念去引领学生,重视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学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劳动意识。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