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英国全方位加强太空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张繁锐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英国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国际空间站等合作,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太空教育资源,并在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设立相关学位、提供课程和奖学金,旨在宣传推广太空知识、普及天文科学教育,提高公众的相关意识。

英国加强太空教育的主要举措如下:

一是提供太空相关项目体验。英国政府召集了一批包括航天部门工作人员在内的具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他们负责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有关的专业知识引进课堂,为后续的天文科学教育打下基础。英国为学生提供与宇航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校可以通过宇航员组织系统邀请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以采访或视频的形式与学生交流。同时,英国为学生提供与国际空间站通话的机会。学生可以通过无线电系统向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提出最多20个问题。参与该项目需要学校提前6至12个月提出申请。

二是提供太空相关学习资源。英国“未来学习”平台针对教师开设了太空相关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在科学课上如何激发学生对载人航天的兴趣,如何教学生空间科学、物理学、天文学的知识以及哪些技能可以运用到实际中等。英国航天局在学习网站上为教师提供了英国太空港的资源,涉及地理、科学和工程有关内容。欧洲太空教育研究办公室英国分部和英国国家航天研究院也提供了STEM教学工具、视频课程等相关资源供教师使用。

课外学习资源方面,英国政府提倡学习者在独立的太空网站进行资料收集,或是尝试进行自主学习和练习。相关网站收集了有关太空、星系、行星和太阳系的相关科学、历史和文化知识,以满足学习者的需求。英国科学与发现中心协会创建了免费的太空探索项目,让学习者以宇航员的视角探索太空的各个领域。英国环境科学卫星数据中心还开发了一个以卫星为主题的密室逃脱项目,面向7至11岁的学生开放。此外,国际空间站创建了一个应用程序,重现了英国宇航员蒂姆·皮克(Tim Peake)在国际空间站上执行任务的重要时刻。程序中还包括了一个运动挑战,即蒂姆·皮克在空间站的健身计划,学习者可以和蒂姆·皮克一起进行身体锻炼。

三是加大对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支持力度。英国航天局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用于参加国际空间大学的学习项目,该项目既提供本科阶段的短期教学,还提供攻读空间研究硕士学位的机会。同时,教育部门也面向大学生提供航空航天工程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在线课程。英国航天局还设立了航天竞赛基金,用于支持火箭模型等相关竞赛的发展,任何英国组织均可申请,包括中小学、大学和其他学生组织。(张繁锐)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3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