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

发布时间:2023-04-06 作者:成进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55年,党中央作出了交通大学由上海内迁西安的决定。学校师生响应号召,“听党指挥跟党走”,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西迁精神。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西安交通大学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做到理论学习、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三个贯通”。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分管领导专题会议—牵头部门协调推进—责任部门单位抓落实”工作体系,加强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例会,用好难题、举措、责任三张清单,做好师生、机关、学院支部共建活动。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培养大先生。

强化思政引领,挖掘西迁精神时代内涵。一是构建“馆—研—展—教”研究传承矩阵,建设西迁博物馆、西迁精神研究中心,举办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研究,出版60余种西迁主题图书。二是组建院士、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辅导员、团干部、学生骨干六级宣讲体系,举办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近800场。三是充分发挥西迁精神政治引领、文化感召作用,持续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活动,近一半毕业生留在西部建功立业。

推进产教融合,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探索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建立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推进成果孵化,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智力资源共享。二是组建基础应用前后端、学科专业横向间、校企深度融合的“双导师”团队,在重大科研攻关和有组织科研中培养创新人才。三是探索建立校企联合的研发组织管理流程,确保研发质量和进度。四是通过“高校招、企业供、政府助、协同用、多方赢”的机制,实现人才共引共享共用,联合政府、龙头企业,打造开放共享的共性技术研发服务中心。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