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访,激发了学生向上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夏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最完美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学校不仅仅是教孩子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育人的地方,教师在教书之外,也有责任关心学生的身心成长。每个班级总会有因各种原因存在行为偏差的学生,要改变他们有时候会很困难。通过家访,找到学生问题行为背后的家庭原因,与家长沟通、合作,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为人师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我的班上有一个叫王宏的男孩子,非常调皮贪玩,作业从来没有按时完成过,座位下的地上总是一片狼藉,还特别喜欢制造恶作剧捉弄同学,经常惹得其他学生来告状。有一天,他又将一只毛毛虫丢进同桌的抽屉,吓得女同学号啕大哭。我把王宏单独叫到办公室,通过与他的交谈,了解到他的一些家庭情况:父母离异,爸爸一直在外打工,他与爷爷相依为命,导致孩子有一定程度的家庭教育和情感上的缺失。

深知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成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决定周末去王宏家家访,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情况。通过在家访中与王宏爷爷的深入交谈,得知王宏主要是在妈妈离开以后,开始明显变得叛逆。他其实也非常想融入班级生活,但同学们都排斥他,所以他只能通过捉弄别人的方式来引起注意。

根据孩子的情况,我给孩子爷爷提了一些教育方面的建议,老人很认可也愿意配合:一是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和陪伴;二是多鼓励和表扬孩子,尽量避免用负面词语批评他;三是让在外务工的父亲定期与孩子通电话,多和孩子聊一聊,关心他的生活和心理状况。

像王宏这样的留守儿童,他们很难有机会与父母沟通交流,长时间得不到关怀,心理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需要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我在经过几次家访后,又与科任老师商量,大家一致赞成要多关爱这个孩子。从鼓励孩子在课堂上端正坐姿、不乱扔垃圾这些小细节开始,帮助他养成好的习惯;课后时刻关心他的生活和情绪,耐心辅导他的功课,同时鼓励同学们与王宏一起玩耍。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王宏脸上的笑容也慢慢多了起来。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闪光的金子,只有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拥有自信,才能让孩子扬起生命的风帆。我观察到活泼好动的王宏对足球情有独钟,于是推荐他加入了学校的足球兴趣班,并且为他在班上举行了生日会,还特意送给他一个足球作为礼物。看着他开心地奔跑在绿茵场上,我知道那个曾经令老师和家长都头疼的孩子,正在找回自信绽放光芒。

在老师的关心帮助和家长的配合下,渐渐地我发现王宏的变化越来越大:他的座位底下变得整洁,上课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作业也基本能按时完成,不再捉弄同学,甚至还能主动帮助他人了。同学们对他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老师们看到他的进步也感到欣慰。家长会上,我着重表扬了王宏的进步,孩子的爷爷热泪盈眶地握着我的手表达感谢,说王宏现在变得越来越懂事了。

在陪伴学生变化和成长的过程中,我更加认识到爱的能量、家校合作的力量是巨大的。没有天生的坏孩子,每个孩子内心都有向上向善的愿望,只要用爱和理解对待他们,用真心与他们沟通,一步步走进孩子内心,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帮其树立信心,他们都会变得越来越好。在这一过程中,家庭和学校都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和家长之间需要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才能更加紧密地配合,共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实验小学龙背分校;文中“王宏”系化名)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