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巡考”路上的追梦者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申石千千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与“考公热”现象伴随而生,在考公考编群体中出现了“巡考、进面”等专用语。巡考,指的是巡回各地参加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考试,通过多次考试增加“上岸”机会。进面,即“进入面试”,是指考生的初试成绩达到了分数线,能够进入面试。据媒体报道,为了增加“上岸”概率,有人半年报考26个岗位。

    主持人语

你可曾拥有过一个深藏于心的信念?又可曾为了一个信念而孤注一掷、全力以赴?考公考编路,有苦也有甜,这恐怕是高考之后为数不多的为梦想而全力奋斗的日子。本期的三名同学,他们都对“巡考”有着自己的见解。让我们一起听一听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也衷心祝愿所有考生享受这段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日子。(黄玲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主任)

    青年说

“巡考”路上的追梦者值得尊重

半年报考26个岗位,这是“巡考”大军的一个缩影。一张张或崭新或皱巴的准考证,不由让人肃然起敬,它们背后是一种全力以赴、放手一搏的执着和坚持。

考公考编“巡考”大军的形成,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些年轻人的职业偏好。高学历人才在求职中可能会更具优势。一些地区硕博毕业生人数超本科生,无疑又提升了考公考编的门槛。随着竞争力度加大,一些考生认为巡回各地参加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考试,成功的概率也会更大一些。毕竟密集地参加各地考试也不失为练手提分的一种办法。以战代练,就像游戏的“升级打怪”一样,每参加一次就积累一次经验。

之所以有很多考生自愿“巡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家相信考试选拔的公平公正,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相较于其他职业而言,考公考编是选择面广、时间成本相对较低的选拔性就业机会。然而,想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认真备考,不能心存侥幸。

从人才选拔标准的角度来看,体制内考试一般考查的是通用性的职业能力,全面的职业素质。考试既是对考生知识储备、综合能力的检视,也是对心理素质的磨砺。历经艰辛的备考过程后,一旦成功“上岸”,相信会对这份工作格外珍惜,心怀敬畏。

天道酬勤,一个胸怀远大理想的人,面对每一次机会都要全力以赴,不能轻言放弃。因而,“巡考”“进面”可以理解为心怀梦想、全力争取的过程。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未来也会感念曾经如此努力的自己。(申石千千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2021级本科生)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