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

家校携手培养终身阅读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作者:熊佑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阅读”被称为校园里最美的姿态。学校致力于用温馨的阅读环境、丰富的阅读活动、精实的阅读课程、充分的自由阅读时间,培养出一个个阅读兴趣浓厚、阅读习惯良好的小读者。培养终身阅读者,是学校阅读推广的长远目标。在此过程中,学校一直视家长为不可或缺的力量,呼吁家长将陪伴孩子阅读视为一种理所当然的家庭生活方式。

更新和提升家长的阅读理念

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阅读生活中来,首先要改变和提升家长对阅读的认识。每一年新生入学前的“家长论坛”,都从校长的讲座——“亲子阅读是最好的陪伴”开始。学校努力向家长推广的一个理念是“儿童不是天生的阅读者,通常需要有人引领他们走进阅读的世界”,而父母就是担负起这个引领责任的最好人选。 

学校还邀请专家、阅读推广人还有具备丰富阅读推广经验的家长,为全校家长分享亲子阅读经验,比如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图书、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如何看待阅读和学习的关系等。通过一系列讲座,引导家长打造家庭阅读环境,并提升父母的亲子阅读理念和水平。

请家长进校园开展阅读活动

学校创造机会,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阅读活动甚至阅读课程的建设中来,家校合力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让阅读成为促进孩子成长的重要力量。

学校组织了“故事爸妈进教室”活动。2012年3月,第一批会讲故事的家长义工走进教室,给孩子们读绘本讲故事。从此,家长们陆续走进教室,将精心选择的图书分享给孩子们,分享内容有绘本、桥梁书、小说等。

学校开放图书馆,组建了“图书馆义工”团队。比如学生韩雪元的妈妈,她不仅把女儿培养成了一名阅读爱好者,自己也成长为一位专业的阅读推广人。她以家长义工的身份担任学校图书馆馆长,带领义工团队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阅读服务。这些家长义工除了负责图书馆的日常服务,还每周开一次图书馆课,用专业的导读,在孩子们心中播撒阅读的种子,拓展孩子们的阅读视野。学校图书馆也因家长的高度参与所形成的独特文化,被评为“深圳市最美校园图书馆”。

丰富的活动形式激发阅读兴趣

学校和家长合作,一起开发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和课程,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比如家长义工成立了“演书社”,组织孩子们编排了许多精彩的儿童剧,如《没毛鸡》《东游记之大组团》《神笔马良》等,用“演书”的形式给孩子们提供多元的阅读体验。

“阅读活动策划团队”则策划了大量创意阅读活动,如艺术行走、企业行走、黄昏音乐节等,让孩子们在阅读与实践中,进一步感受阅读的美好。孩子们最喜欢的“图书馆嘉年华”,就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策划实施的大型阅读活动,集阅读、艺术、美食、游戏于一身,淘经典好书、玩趣味游戏、看精彩表演、吃美味佳肴……每届活动都受到孩子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家长们的亲子阅读水平不断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与习惯也越来越好。为了引领和推动更多家庭的亲子阅读,学校每年都会征集家庭亲子阅读案例、评选优秀阅读义工和书香家庭,通过颁奖典礼和公众号报道,推广优秀的亲子阅读经验。

通过紧密的家校合作,百仕达小学逐步构建了一个“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的生态环境,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从中受益,既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又能在阅读中共同成长。

(作者系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