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中心小学:

破解师资难题 提升美育水准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胡碧碧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中心小学,有几位“明星”美术教师的课堂备受学生期待:李治远老师的“七巧板”,叶园园老师的“创意手工”,林新新老师的“衍纸”课程……这些兼任教师虽是半路出家,但通过主动学习,找准课堂切入点,形成了特色的美术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沙头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地处温州市北部的永嘉县境溪江入口,学校已有百年历史,在校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学校为偏远山区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困扰:学校缺乏专职美术教师,课程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学生美术素养难以形成,校园文化氛围难以营造……学校相关负责人深刻反思,认识到美育发展的痛点,决心从破“师资”之难入手。

转变理念,扭转美育缺位现状。学校增强“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重视美术师资队伍建设,美术课尽量安排专职美术教师来上,减少其他学科教师兼上美术课的情况。一部分美术教师并非科班出身,由语文教师转学科而来,学校就安排他们先从“助教”做起,近距离跟岗学习美术名师的教学艺术,促进自身专业成长。同时,通过增强教师的美术学科意识,让主科教师主动放弃“占课”的想法,促进学生形成重视美术学科的态度,增强美术课程的文化自信。此外,学校通过加强日常巡课,促使美术课真实而有效开展。

多渠道引入专业师资,实现名师“飞课”常态化。除了美术兼任教师的培养外,学校致力于打造专业教师的“双师”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双师一班”的教学模式,促进美育内容有效落地。学校邀请社会专家参与,丰富服务课程,如请“永嘉县美术协会”画家胡秀英进行国画课教学,“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委员叶会淼进行软笔、硬笔教学。学校还注重发挥美术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传帮带”的理念接力式送教,开展项目式学习活动;学校和一些名师工作室合作打造“空中课堂”,学生在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过程中美术素养得到提升。

机制改革,保障美育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组建以副校长为组长的“美育行动”小组,围绕课程设计总框架,促进师生美术素养与能力提升。为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开展,学校还充分利用新型教学空间与美术功能室,让“飞课”随时启航。学校提供部分美术用具与材料,以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借助“之江汇艺术互联网学校”空中平台展现、评价学生作品,融合学校“水积云”评价系统,开展适时的过程性评价和期末的总结性评价,推选出美育课堂的“优秀学员”。如今,沙头镇中心小学学生的优秀美术作品不断涌现。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