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叶圣陶语文旗帜下重新集结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杨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叶圣陶是20世纪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和编辑出版家,是中国现代文化教育一代宗师。20世纪中国社会,风云激荡,革故鼎新。叶圣陶积极投身时代激流,以深厚国学根底、广阔文化视野和现代教育理念,躬身文化教育工作70余载,深思慎取,博采众长,总结、提炼和积淀出包括语文教育思想在内的颇为珍贵的教育思想;要准确理解和完整把握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则应该将之置放于其教育思想的视域内予以重新发现和辩证考量。

叶圣陶教育思想的总纲,即“为人生”的教育本质观。中小学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终身发展,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这是叶圣陶一以贯之的教育思想。一个世纪前,刚走上教坛不久的叶圣陶就多次疾呼:“小学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打定小学生一辈子有真实明确的人生观的根基。”“学校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使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因而不能不注意教育与人生的关系。”后来又多次提出:“如果我当中学教师,决不将我的行业叫作‘教书’,……却要使学生能做人,能做事,成为合格的公民。”正是这一着眼于人生和人的发展思想,使叶圣陶教育思想根本区别于传统教育观念,从而获得了鲜明的现代意义和价值,跃上了20世纪那个时代的思想潮头。从这一总纲出发,叶圣陶在知识与生活、学科教学与教育目标、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教师师表风范、现代语文教育等一系列领域,提出了诸多重要的思想观点。其要旨可概括为:“教育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的素质教育观,“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的教学哲学观,“受教育的人的确跟种子一样”的学生主体观,“德育总跟智育、体育结合在一起”的全面发展观,“国文是生活工具,也是发展儿童心灵的学科”的语文教学观,“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的师表风范观等等。

以上诸观点绝不是支离破碎寻章摘句的只言片语,而是叶圣陶在实践基础上长期思考、孕育和积淀的思想结晶,犹如珍珠般反复不断地闪烁于叶圣陶浩瀚的教育文字中,贯穿这些珍珠的正是“教育为人生”这一思想红线;在我们的研究中,叶圣陶语文教育观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予以诠释和融会。我们认为,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的主要内涵包括:

国文教学有其独当之任。1940年8月,叶圣陶在《国文教学的两个基本观念》一文中,阐述了对于国文教学的两个基本观念。“第一,国文是语文学科,在教学的时候,内容方面固然不容忽视,而方法方面尤其应当注重。第二,国文的含义与文学不同,它比文学宽广得多,所以教学国文并不等于教学文学。”叶圣陶认为,“国文教学自有它独当其任的任,那就是阅读和写作的训练。学生眼前要阅读,要写作,至于将来,一辈子要阅读,要写作。这种技术的训练,他科教学是不负责任的,全在国文教学的肩膀上。”叶圣陶在此阐述了国文教学作为一门学科的独立价值,即要为一辈子的阅读写作打好基础。

国文是发展儿童心灵的学科。1922年1月,叶圣陶发表《小学国文教授的诸问题》,深刻分析当时小学国文教学“不以儿童本位为出发点”“不明白国文教授之真作用”两大病根,明确指出:“第一,须认定国文是儿童所需要的学科。”“第二,须认定国文是发展儿童的心灵的学科。……学童所以需要国文,和我们所以教学童以国文,一方面在磨炼情思,进于丰妙;他方面又在练习表出情思的方法,不至有把握不住之苦。”1923年,叶圣陶在他撰写的新学制《初级中学国语课程纲要》中,把“使学生有自由发展思想的能力”“有研究中国文学的兴趣”列为四项目标中的两项。叶圣陶对语文教学的这一深刻认识,同他对教育的本质认识完全一致,即:“各种功课有个总目标,那就是‘教育’——造成健全的公民。”国文教学关注学生的心灵发展,也即关注人的精神和思想发育,关注人的自身发展。

国文教学必须抛弃旧式教育的古典主义和利禄主义。1942年8月,叶圣陶在《国文杂志》发刊词中,对国文教学承袭旧式教育传统提出激烈批判:“旧式教育是守着古典主义的:读古人的书籍,意在把书中内容装进头脑里去,不问它对于现实生活适合不适合,有用处没有用处;……旧式教育又是守着利禄主义的:读书作文的目标在取得功名,……至于发展个人生活上必要的知能,使个人终身受用不尽,同时使社会间接蒙受有利的影响,这一套,旧式教育根本就不管。”叶圣陶鲜明提出,语文教育的根本目的和价值是“养成善于运用国文这一种工具来应付生活的普通公民”。既反映出对语文学科属性的准确认识,又体现了对现代教育目的和价值的深切把握。

固本培根、科学有效的阅读和写作教学观。阅读观:通过文字桥梁,把握意义情味。叶圣陶认为,阅读是读者和作者双向交流的过程,也是读者通过文字走进作者心灵的复杂心理过程。叶圣陶主张的阅读教学方法主要是鉴赏、想象、涵泳、揣摩、讨论、吟诵,在亲近文字的阅读过程中,不断培养和训练语感。应该说,这些方法是承继了传统语文教育的优良传统,是符合汉语文学习规律的经验之谈。

作文观:修辞立其诚。“诚”是叶圣陶一以贯之的做人准则。作文贵在“立诚”也是叶圣陶重要的作文教学思想。叶圣陶的作文“立诚论”,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忠恕”“诚敬”的思想精华,更为注重从生活这一本源去汲取营养,增加阅历,磨炼情思,去培植求真、立诚的根本,把写作和做人完美地统一了起来。

叶圣陶对语文教育的理解如此深刻而全面,不是偶然的。幼时苦读经典的五年,为叶圣陶打下了坚实的国学基础;几十年躬身从事大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实践,使他对语文教育积累了许多切身经验;长期编辑中小学语文教材,多了一份别人所没有的透视语文的“视角”,尤其是,叶圣陶具有丰富的文学创作成功体验,这无疑使他对汉语文特点和规律有着独到而深刻的把握和领悟。

我们期待,在叶圣陶语文旗帜下重新集结,接续以叶圣陶为代表的前辈们开创的现代语文教育传统,守正笃实,传承创新,让母语的魅力和诗意在语文教育中尽情彰显,让语文原野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本文摘选自《语文的旗帜——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传承与创新研究》导言,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2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