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伴读人寄语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国青少年学生阅读,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中国教育报推出大型伴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线上,世界各地的中国师生,在代表性地标、书房中、教室里领读经典篇章,分享阅读感悟。在线下,中国教育报记者走进国家图书馆以及多所高校,邀请小读者与大学生们朗读经典作品,推动青少年学子爱上阅读。本期专刊聚焦此活动,并约请伴读人向青少年发出读书寄语,意在进一步发挥名师在推动阅读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 

    在读书中享受美好

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将珍贵的货物传送给一代代人。这些书籍是指人类历史上的经典之书、智慧之书。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既要好读书,也要学会有选择性地读好书;既要广读书,也要学会根据个人发展有针对性地精读书;既要沉入书本,也要走出书本,多思考、多实践,将动脑与动手相结合,学与思相结合。我们还要在读书的过程中,慢慢发现、总结出自己的读书之道。

读好书,才能读好人生、读好社会、读懂万物美好。祝愿孩子们都能在读书中享受美好,读懂人生!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郭晓芳

    读起来,读进去,读出来

我想对青少年朋友们说三句话:读起来,读进去,读出来。

“读起来”是把读书当作人生的第一乐事,克服困难,找到各种各样的碎片化时间,选择有价值的书随时随地展开阅读。“读进去”是选定一本书,让自己浸润其中,尽可能地深入下去,用各种方法让自己吃透文本和原著。“读出来”是以这本书为触发,联系自己的人生和社会现实,获得更多对书本思想的比较、组合、创造,形成自己的个性化理解,为自己的生活创造更大的意义。这样一本一本读下来,在终身阅读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读书方法,让书越读越活,路越走越远。

    ——特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教师 曹勇军

    读书可以照亮无光之路

亲爱的同学,如果你曾经陪过痴情的小美人鱼和穿着水晶鞋的灰姑娘,那么,你就会长出奇异的想象、美妙的心愿和善意的爱惜。如果你曾经与尼尔斯骑鹅飞翔,还与鲁滨逊为伴品尝过孤独的历险,那么,你就丰盈了情感,有了敢于挑战的勇气和自信的底气。

亲爱的同学,假如你认真聆听过祖先的诉说和先民的歌唱,那么你就会听到一声声历史的亲切呼唤,你未来的生活也会如诗情画意般美好。假如你能循着一扇扇现代开向古典的门去追寻,那么你就是在靠近浩瀚的文化长空,就是拾起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责任和担当。

去读书吧,如同飞鸟翱翔冲天,宛似沉鳞竞跃出海,去见识世界广大之美,去照亮落幕无光之路!

    ——特级教师,青岛赫德学校小学校长 李虹霞

    阅读让我们和春天一样清澈明亮

在人的精神世界中,永远有一处空间是通过阅读书籍带来的,也将会因此不断扩大、不断充实。我们走过的千山万水,看过的千姿百态,尝过的千滋百味,都能通过阅读转化为生活的力量。

读书的目光,会更加真诚地落在蚂蚁爬过的沙粒上,落在飞鸟栖息的枝丫上,落在月光投影的湖面上和母亲温柔的手掌上。生活中的极小细微,都会和那些读过的文字,一起为我们唤醒沉睡的夜。带上书籍,我们步履不停,可以忽略所有的喧嚣和忙碌。

亲爱的同学们,愿你时刻被文字滋养,在阅读中不断拓宽思想的边界,收获温暖与力量。那些读过的书,会长出许多安静的光芒,让我们和春天一样清澈明亮。

    ——特级教师,浙江省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 肖培东

    读书就是“追光”

最近,我和我的学生一起读完陶勇医生与薇薇同学合著的《追光的孩子》。书里,一名叫壮壮的乡下孩子,在先天性白内障发作之后,勇敢踏上求医道路,一个人奔向了县城。一路上遇到很多波折,但更多好心人给了他帮助。这就是壮壮的“追光”之路。同学们很喜欢这本书,他们为壮壮感到骄傲,更了不起的是,还下决心将来也做“追光的孩子”。

我一下子懂了,读书,就是“追光”,追书里的光,追青春的光,追自己的光。让我们一起读书,一起“追光”,用书籍带来的明亮,一起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

    ——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教师 冷玉斌

    阅读是一场生命的对话

国学大师王国维说:“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这句话说得真好!所谓“入乎其内”,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心尽力、热情地去拥抱生活,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充满生机,我们才有来自现实人生的、丰富的生命体验!所谓“出乎其外”,就是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与古今中外那些最智慧、最高尚的灵魂对话,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沉淀、升华我们自己的情思,从而超越现实人生中的一切琐屑、尘俗和鄙陋,包括种种挫折、迷茫和痛苦,最终实现自我生命的安顿!

阅读,应该是伴随人一生的,因为生命随时需要对话和沟通。青少年朋友们,愿大家敞开心扉,与天地风云沟通,与古今圣贤对话,在“阅读”中活出自己的生命境界!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朱子辉

    读书越多,幸福感越浓烈

阅读是艰苦事,也是幸福事。说其艰苦,是因为没有专注与坚持、没有深思与钻研,阅读难有成效。说其幸福,是因为在与古圣先贤的对话中,我们会因深潜涵泳、熟读精思而有豁然开朗之感。这种感觉所带来的幸福感,是最为绵长持久的。艰苦与幸福从来相依相伴,读书越多,所思越深,幸福感就会越浓烈。

愿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摒弃肤浅的快乐,追求绵久的幸福,成为精神世界丰富、人格健全完善的幸福阅读者。

    ——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 何杰

    读书趁少年

阅读能让人获得新知;阅读能让人更好地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阅读能让人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少年时代是最好的阅读时代,因为青少年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因为青少年有最好的记忆力,因为青少年正在夯实将会影响一生的精神家园的基石。

阅读吧,从自己喜欢的领域读起,将自己的阅读收获分享给同学、家人、师长。大声朗读吧,朗读能让文字深深地印刻进你的脑海。思考吧,让自己的思维因书而精进。

少年,多么美好的时期,阅读会让你的少年时代绽放出璀璨的光华。

    ——高级教师,上海市建平实验小学教师 朱煜

    读书不需要理由 不读书才需要理由

读书实在是一件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可以见自己,让心灵有栖居之地;可以见天地,看到一个辽阔世界;可以见众生,觉得万物皆有可观。

读书不一定带来世俗定义的成功,但一定可以带来思想、胸怀、见识、气质、境界的提升,而这些是一个人的隐蔽资本,是一个人的长效推荐信。

虽然不读书也没什么损失,但对同一个人,读书与不读书还是有区别的:对同样的生活,心境不一样;对同样的工作,心态不一样;对这个世界,贡献的自己不一样。

亲爱的同学,愿你能爱上读书并从中体会到快乐,此时你可能会感慨,原来读书其实不需要理由,不读书才需要理由。

    ——特级教师,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教师 郑英

   阅读让我们进入一个 更高的维度

我们生活在此时此地,这是一个真实的三维时空。我们的生活,被这一时空所裹挟,一言一行,所思所虑,受限于当下遇见的人和事。阅读可以让我们接通今古,沟通未来。打开一本书,就能跨越时空,与古人对话,去他地畅游,我们可以轻松摆脱当下的局限,尽情奔驰在自由的王国。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在我看来,书本是一个更大的宇宙,更高维度的时空。愿我们都能借助阅读之力,跳脱当下的困窘,拥有更高维度的视野和思维,从容地走入真实的生活。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 周其星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2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