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晚风悄撒种 天明万物长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于志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动青少年读书”系列

今天我们因“读书”而聚,我们20位推动读书人物以不同的方式书写推动阅读的故事,通过阅读,在每一个师生内心建立一个美好又明亮的世界。而只有明亮的心底,才能生长出阳光明媚的理想、美丽动人的情怀以及无限可能的未来。

我所在的威海世昌中学是一所建校不足四年的新学校,建校伊始,我们就致力于打造一所图书馆式阅读学校。让整个教学楼成为一座开放式的图书馆,在不同楼层的不同区域,分别设立了不同阅读场馆,让每间教室成为一个主题书房,同时通过邀请文化名家进校园做导师,推动教师导读、学生品读、名师解读等“三讲两演一读”名著阅读推广,举办“星耀中华”超级演说家、现场作文大赛、“#23页第四行”等常态年度活动,开设“文润世昌”美文欣赏、“声动人心”经典诵读、世昌戏剧等课程,深化涵盖听、说、读、写、演五大板块的半亩塘大阅读工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如同美国思想家梭罗在《种子的信仰》一书中描述的那样,当我们为孩子们在地里挖一方池塘,很快就会有水鸟、两栖动物及各种鱼类,还有常见的水生植物……就这样,人类文明混合体以立体多元的方式呈现于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得以探索隐藏着的自我,也观照辽阔的世界。

欣喜的是,孩子们的成长也从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我们亲眼见证着孩子们在区市省各项比赛中斩获越来越多的荣誉,一位位超级演说家自信得体的表达,一位位少年导演的天才制作,他们以读书推广员的身份走到了大大小小的城市书房,他们站在了大学模拟联合国的发言席上化身国家代言人……

我始终在思考,一名阅读推动者的使命是什么?他要推广的不仅仅是一本本书,而更应该是一种自足清醒的生活、一份对于生活的活泼感和赤诚之爱、一份开放的情怀、一种去除诸多诱惑污染而精神有坚守的静定与优雅。生命是一条悠长的河流,我们无法凭借一时一己之力阅遍千山万水,幸运的是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同行,我们有着明亮的心,我们的心中有着自由的风,自由的风穿越古今中外,让我们抵达生命繁盛。再次感谢中国教育报、商务印书馆带我们穿行其间。我们将继续去推动,去身体力行,去殚精竭虑,一如既往。

晚风悄撒种,天明万物长。祝福我们的孩子们在书籍里都能探索到真正的智慧、自由与真理,让每一颗心信仰真理,自在、轻盈、平安和喜乐;让阅读带我们共享广阔、沉静而又温润的教育生活。

(本文系威海世昌中学校长于志健在中国教育报、商务印书馆共同举办的中国教育报2021与202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颁证仪式上的发言)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