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对一倾听”助教师重塑儿童观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吴霖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颁布,各地陆续掀起学习《评估指南》的热潮,很多幼教工作者都能熟练地说出《评估指南》中的内容。然而,日常观察中我却发现,不少园长、教师对于“相信每一个幼儿都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这句话的认知更多停留在口号层面,一旦回归教育实践,依然是理念与行动脱节,过于看重在教师“指导”下幼儿知识的积累,忽视幼儿自主游戏中能力的提升,内心对幼儿自主游戏充满了焦虑。

怎样帮助教师从言行不一的状态中走出来,提升教师看见幼儿、信任幼儿的能力?面对这一现实问题,通过一系列的研修和体验,从理念和行动上给予教师具体的研修支持,就显得很重要。具体来说,可尝试在“一对一倾听”中寻找到突破,让园长、教师在倾诉中看见自己,在倾听中看见幼儿,在双重体验下改变认知,相信每一个幼儿都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

在“一对一倾听”研修和体验中,先要让教师明白该听什么,具体包含以下三点:

一是听事情。倾听者尽可能放下自己对倾诉或者事件的预判,专注地听倾诉者讲述他经历的事情,承认这件事情就是倾诉者心中的事实。如:“你没有拿到那支喜欢的彩笔。”“他打了你。”二是听情绪、听感受。倾听者需要根据倾诉者的描述体会他的情绪,并给予反馈,让他感受到被理解。如:“没拿到笔,你有点儿沮丧。”“忽然被他打了,感觉有点儿蒙,有点儿委屈。”大多数教师都会着眼于表面事情,忽略情绪情感,这需要教师在日常反复倾听和倾诉中,不断练习并成长。三是听需求。倾听者在听清了事情,与倾诉者共情后,应尝试发现倾诉者背后的需求。如:幼儿没有拿到喜欢的彩笔,感觉沮丧,背后的需求是想用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美术创作,那么对幼儿喜欢的材料,教师可以增加投放数量。

教师需要在倾诉者角色上充分体验,只有这样,内在观念的转变才能外化为高质量的师幼互动,幼儿才能在舒服、安全的师幼关系中更积极地展开探索、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尝试新挑战,从而拓展学习。

在“一对一倾听”研修和体验中,还要让教师明白该怎样听,具体包含以下四步:

第一步,倾听者用非语言信息,如专注的眼神、前倾的身体、偶尔的点头等进行沉默倾听,一言不发,向倾诉者传递倾听者的接纳。    第二步,当倾诉者中间有停顿时,倾听者可以用简短自然的应答如“哦”“是吗”“我明白”去回应,让倾诉者确认你在认真听,并且对他的话感兴趣。第三步,某些时刻,为了让倾诉者开口说话,或让他说得更多、更深入,用“敲门砖”信息敲开倾诉之门,如:“关于那件事,你想再说说吗?”“很有趣,再继续谈谈?”第四步,透过倾诉者的语言,倾听者集中体会他的内在感受,而非外在情况,并给予反馈与核实。此种倾听对倾听者要求很高,可一旦成功,倾诉者能快速感受到被理解、被看见,从而感受到被爱和信任。

注重双重体验的研修,不是简单地指导教师该如何做,而是帮助教师去体验和享受“一对一倾听”,在看见自己的过程中理解儿童,获得爱与信任的能力,从而实现儿童观的重塑。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