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田间地头寻找青春答案

发布时间:2023-07-22 作者:通讯员 谌旭 本报记者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暑假好时光·记者在现场

“走进乡村、脚踩土地,直播带货、走访调研、家电维修、支教助农……”这些经历让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李孟娜体会颇深。暑假,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小学教育、机器人工程等各专业组成的“时鉴”发展成就观察团,走进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多个乡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鉴”团以“学在应科,行在赣鄱”为主题,立足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从校园出发,步入基层,到高山峻岭、到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将社会调研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在行走中收获,在观察中思考,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青年的话语传播思想,以青年的视角观察问题,上好一堂“行走在赣鄱大地的思政课”。

迎着酷暑热风,聚村头、走田间,调查研究为农民。团员们深入村委会、农家庭院,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了解每户劳动力就业及农作物种植情况,把有关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带入千家万户。

“和团员们一起在地里除草、锄地虽然辛苦,但却能带来喜悦与自豪感,希望今后能继续参加此类活动。”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王致成说。

“时鉴”团发挥自身知识技能优势,化身“乡村农产品星推官”,挽起裤脚、脚踩泥土,在种植基地的大棚里开展助农直播,并充分将新科技、新媒体等技术教给村民,鼓励他们在网络上积极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

依托万载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团员们用镜头记录红色记忆,以调查研究的形式探索当地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时鉴”团在仙源乡调研红色旧址时,老党员韩仁德满是骄傲地拿出了“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他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自己入党的故事,用亲身经历激励年轻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党员爱党爱国的红色情怀、践行初心使命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刘茜说。

以万载县为起点,“时鉴”团将立足江西这片红色土地,开展课程调研、直播助农、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把科普知识传到田间地头,将爱心服务深入群众基层,到田间地头寻找答案,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