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精准对接企业用人新需求,采用“直播带岗”等形式服务学生求职——

全力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3-08-21 作者:通讯员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学校搭建的直播平台,不但让我有机会和企业高管深入沟通,还能深入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氛围。”近日,深圳大学经济学院2023届毕业生刘美彤入职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搭建更顺畅的校企沟通渠道,深圳大学推出“职等你来”的“直播带岗”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团队深入企业内部,了解企业工作环境、用餐条件、休息场所等。

这正是深圳市引导各高校想方设法促就业的生动范例。近年来,深圳市鼓励各高校充分运用新科技,采取“直播带岗”等方式,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深圳市教育局还会同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相关单位,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

    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企业人才新需求

“华为鸿蒙系统是一款面向未来的全场景分布式智慧操作系统,急需新型专业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根据企业的人才新需求,精准开设‘基于鸿蒙系统的创新应用开发’微专业。”深圳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为作为头部企业,正在构建强大的生态系统,带来非常旺盛的人才新需求。深圳大学抢抓契机,根据产业、企业用人新需求,开设相关微专业,精准育才。

为给不同专业的学生开拓更多元的就业路径,深圳大学灵活开设40个微专业。微专业不但面向全校学生招生,还从企业个性化需求出发,深化针对性培训,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发展前景。

深圳引导市内各高校紧扣“精准”,从人才培养端夯实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基础。深圳市各高校根据区域产业、企业的人才新需求,优化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同时强化校企协同育人,通过校企共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师资团队等方式,提升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得益于校企深度协同育人,我和同学们有很多机会接受企业工程师的培训指导,还能到企业实地锻炼。”今年3月,王绮曼进入深圳市鹏芯微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实习,并在今年6月转为试用员工。她是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开办的订单班——“强芯班”的学生。

近年来,深职大每个专业群联合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共建17所特色产业学院。深职大与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邀请3000余名来自华为等企业的技术骨干,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将企业的新技术、标准和工艺等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适应性。

    访企拓岗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今年,在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等学院领导主动邀约下,深圳市鹏芯微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参加深圳大学校园招聘会。深圳大学多个学院还与该公司深入沟通,开拓岗位。该公司今年已招收超40名深圳大学毕业生。

深圳大学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学院院长要与校长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校院齐心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3月以来,深圳大学已举办297场企业宣讲会、34场线下招聘会,其中千人级别线下招聘会6场,来校招聘企业超过1万家。

为给毕业生挖掘更多就业岗位,今年3月以来,深圳大学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走访270家市内企业,拓岗数量超过2300个。

在深圳市教育局积极推动下,深圳市各高校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多所高校深入研究就业市场,广泛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和招聘资讯,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南方科技大学相关领导共走访100余家市内企业,还到福建、江苏、浙江等地深入25家省外企业,为毕业生积极开拓市场化就业岗位。学校努力聚合资源,已与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8场行业双选会。作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高校,南方科技大学积极承办2023年就业(见习)校园招聘会,吸引了逾2000名海内外高校毕业生参加。同时学校开设京津冀、川渝、江浙沪3个专场,共有450家企业参会,超过5500人次毕业生投递简历。

    直播招聘让岗位“触屏可及”

“‘直播带岗’,职等你来!欢迎来到深职直播间……大家可以随时扫描屏幕右上角的二维码投递简历!”2022年11月,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举办首次202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直播带岗”活动。学校多个学院院长、专业主任与企业负责人变身“主播”,为学生推介岗位。企业代表从企业发展、岗位要求、薪资福利、晋升通道等方面,向毕业生直观立体地展示岗位信息。

“‘直播带岗’能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及岗位需求等,将‘求职跑腿’变为‘简历点投’。”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官方视频号直播,依托微信公众号“深职就业”,开展线上简历投递,打造更快捷高效的就业新通道和互动平台。

以往,学生要花费很多时间参加企业的线下宣讲等活动。现在,深圳鼓励市内高校借助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途径,通过“直播带岗”等新颖方式,帮学生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求职方式。

“在传统的求职应聘中,毕业生和招聘企业之间存在信息差。”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圳引导市内高校打通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信息壁垒,助力毕业生精准求职。

在深圳大学的“职等你来”直播间,企业员工在线直播工作内容和成长感受。深圳大学还从学生需求出发,设置10间网络面试室,总预约次数超2000人次。

为让学生在深入了解企业后更加精准地投递简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直播招聘活动还分设“500强企业”“专精特新”“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4个专场,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15家深圳市企业参与直播。4场活动吸引超过10万人观看,学生在直播间积极提问、热烈互动。

《中国教育报》2023年08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