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升级回顾形式 提升游戏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12 作者:张霭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回顾环节是自主游戏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支持幼儿开展下一次游戏重要的起始环节。

升入大班后,我们发现自主游戏回顾环节的组织形式与幼儿下一次游戏的水平、解决问题能力等密切相关。有效的游戏回顾可以促使幼儿完整理解游戏过程,从而让幼儿的游戏经历转变为经验,提升幼儿游戏水平。于是,我们通过持续的教研不断调整游戏回顾环节,旨在找到有利于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回顾形式。

增加小组回顾,解决共性问题

大班初期,我们的游戏回顾形式为集体回顾,也就是教师和幼儿围圈,以幼儿共同关注的内容为方向,引导幼儿讨论并分享经验。但集体回顾时,主动分享的每次都只局限于几名幼儿,多数幼儿不会主动分享。当询问幼儿“你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时,很少有幼儿会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这充分说明幼儿无法发现问题,且问题解决能力不足。

根据幼儿集体回顾情况,我们进行了集体教研,结论是集体回顾有利于幼儿共性问题的解决、经验的共享和同伴间的学习,但会忽略幼儿的个性需求。主要表现在:教师难以倾听所有幼儿的分享,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怯于在集体面前表达的幼儿,游戏需求得不到回应;作为游戏的非亲历者,幼儿在倾听小伙伴分享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时会分散注意力;缺失有针对性的引导,幼儿的游戏水平停滞不前。

该怎么在发挥集体回顾优势的情况下兼顾幼儿的个性需求呢?我们通过集体教研发现,在同伴分享小组游戏情况时,小组内的幼儿都很关注,因为他们是游戏的共同经历者,同伴分享的内容和他们息息相关。同时,幼儿个体的经验也会在小组中共享。于是,经过研究思考,我们决定将集体回顾调整为小组回顾。

小组回顾时,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和共同游戏的组内朋友围坐,共同讨论游戏中的共性问题,帮助同伴解决问题。这时,我观察到幼儿注意力明显集中了,组内幼儿都会针对亲历的游戏发表自己的看法,遇到问题时,也会头脑风暴,合作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的问题解决能力达到了“帮助同伴解决问题”的水平。

在小组回顾时,幼儿的个性表达也得到了支持,主要表现在:幼儿主动表达意愿增强了,表达机会也变多了。小组合作从游戏中延伸到了游戏后,幼儿解决问题能力也有所提升。不能发现问题的幼儿,在同伴提醒下不仅发现了问题,还能试图寻找解决办法;不能独立解决问题的幼儿,能在同伴帮助下解决问题了;能独立解决问题的幼儿,学会了帮助同伴解决问题。

但是,游戏小组内的回顾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小组内的良好经验不能迁移到集体中,幼儿个人游戏的经验得不到延伸和延续,单独游戏的幼儿也无法与其他幼儿讨论回顾。

游戏小书介入,满足个性需求

怎么进一步改进呢?教研团队从《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找到了灵感。《规程》指出,教育活动的组织应当灵活地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形式,为每个幼儿提供充分参与的机会。大家意识到,回顾环节的组织同样可以灵活运用集体、小组、个别等形式。

于是,我们通过教研,决定增加专门针对幼儿个体的游戏小书(教师自制的游戏记录本,用于记录幼儿本次游戏的时间、内容、心情以及遇到的问题,每个幼儿一本,在游戏后由幼儿自己记录),希望帮助幼儿延伸和延续游戏经验。同时,为了传播、交流小组间的良好经验,我们再次加入了集体回顾环节。

在这种形式下,幼儿不仅主动积极地在小组内表达着,集体分享时也更愿意主动分享了。同时,游戏小书也帮助幼儿记录了自己的个性游戏情况,让幼儿的经验得到了延伸和延续。幼儿个性需求得到了更全面的支持,主要表现在:小组内的幼儿对相同游戏的感受不同,个别化的游戏小书支持了幼儿个性情绪的表达、经验的梳理和问题的发现;幼儿游戏中遇到的个性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幼儿的表达需求得到了层次性的满足,怯于集体表达的幼儿在小组内开始表达,且都得到了教师与同伴的倾听和回应。幼儿的共性需求也得到了满足,主要表现在:小组内良好的游戏经验传播到了集体中,小组内未解决的问题也在集体中得到了解决。但也产生了问题:多种形式融合的回顾需要较长时间,会影响一日生活其他环节的进行。

讨论和记录合一,提高回顾效率

怎么提高效率,减少回顾时间呢?

游戏小书介入一个多月后,我们发现幼儿在记录游戏小书时仍会讨论游戏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可以娴熟地记录游戏小书,甚至能边讨论问题边记录。同时,我们发现幼儿会记录很多无关细节,这也会延长回顾时间。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游戏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幼儿愉快的情绪体验以及获得的经验。于是教研团队决定把讨论和记录两个环节融为一个环节,并引导幼儿只记录问题或游戏中开心的事。同时,班级教师和保育员都参与到小组游戏回顾中,将幼儿分为两个大组,由班级的两名教师分组集中引导幼儿分享游戏亮点、作品或者未解决的问题。 

讨论和记录两个环节融为一个环节后,幼儿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先记录完的幼儿可以帮助同伴思考问题解决办法或分享游戏中自己最开心的事;游戏小书只记录重点后,幼儿不再浪费时间在画面细节上,这也提高了回顾效率;班级教师及保育员都参与到回顾中,也能更有效地倾听、回应幼儿了。

我们针对班级幼儿的具体情况,自主游戏回顾形式从单一的集体回顾慢慢演变为综合集体、小组、个别等形式,支持了幼儿多元表达,实现了经验累积、共享与改造,促进了幼儿的深度学习与发展。我们也发现,只有深入分析、反思,理解幼儿的需要,才能更好地与幼儿对话,实现成人世界和幼儿世界的精神互动、文化互通、意义共享与经验共建。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甲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