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觉主动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吴国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号召,充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从“中华民族的新文化”到“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和世界的中华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举旗定向中华民族的新文化

中国具有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灿烂成就和深厚积淀,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帝国主义文化与半殖民地半封建文化结成同盟,反对中国的新文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先进分子开始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指出:“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五四运动以后,中国产生了完全崭新的文化生力军,中国的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向着帝国主义文化和封建文化展开了英勇的进攻,致力于建立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

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是民族的,它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是科学的,它反对封建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客观真理、理论和实践一致;是大众的,它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但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还不是社会主义的,否则就是把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宣传,当作了当前行动纲领的实践。然而,中国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中国新文化也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新文化的一部分,因而中华民族的新文化离不开无产阶级文化思想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是旗帜,共产主义是方向。

作为上层建筑,文化产生并服务于一定的经济基础。在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服务于中国的革命实践。举旗定向中华民族的新文化,党确立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态度,发展了民族新文化,提高了民族自信心。毛泽东指出:“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共产党宣言》指出,“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从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到《人民日报》社论提出“二为”方向,再到党的十二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战略方针,文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新目标。此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方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十五大完整阐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纲领。

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更加成熟。从党的十六大“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战略部署,到党的十七大“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要求,再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任务和“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论断,党始终重视并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人民理想信念和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在推动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从“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历史自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新命题,我们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开辟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路。

担当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并将其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成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都提振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底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两个结合”,彰显了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了强大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同时又反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新时代是一个需要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和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得到了新深化,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再上新高度,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举起了新旗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必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2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