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推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课

学生有了安全实操指南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陈嘉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陈嘉斌)高楼火灾如何逃生?校园欺凌和暴力如何预防与应对?近日,厦门市教育局推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12课》一书,对防踩踏、道路交通安全等12个具体安全问题进行解答,并给出实际操作方法。

厦门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保卫处处长张宙介绍,《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12课》一书,是课程设计参考书,其以“安全实操一节课”的形式,分12个专题,对学校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讲解。

《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12课》精选当前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领域的12个典型问题为课例,包括校园反恐防暴、防踩踏、道路交通安全、轻度拉伤处理、轻度擦伤或割伤处理、防网络诈骗、自行车骑行、高楼火灾逃生、校园欺凌和暴力的预防及应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止血包扎、游泳抽筋自救等。每一个课例都包含了明晰的教学流程、完整的教学环节、实用的教学评价工具以及课程开发故事和教学反思等。书中以二维码链接的形式,提供了每个课例的教学视频,方便一线教师借鉴。

以轻度擦伤或割伤处理技能为例,教师不仅在课前准备了创可贴、小脸盆、医用棉签等多种实际操作用品,还借助问题、视频、图解海报、口诀和动作示范,强化学生的自救意识,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自救技能。

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游泳抽筋自救技能,授课教师将白板搬到了游泳馆,不仅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自救技能,还科学细化岸上实操和水中实操的考核评价内容。

在教学中,学生互评和教师总评反馈等考核方式让学生进一步强化自救技能。教学结束后,教师鼓励学生进行课外拓展,让学生当起“小老师”,通过开设公益授课的方式,进一步掌握技能,传播自救方法。

据张宙介绍,本书的特点是突出全面性和实操性,这12个问题涵盖了当前安全工作的大部分内容,学生在掌握这些技能后,基本能做到自如处理各种安全问题。

《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