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用好语文错题本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姜为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高考错题复习

如何对待高考复习中的错题,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似乎是一个有标准答案的问题,相信大多数师生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建立错题本呀!”

建立错题本是一个传统做法,但笔者发现,很多高中生有语文积累本(主要积累文言考点、作文素材等),却很少有语文错题本,即使建立了语文错题本,利用率也不高。

笔者曾做过一个调查问卷,发现高中生没有建立和高效利用语文错题本的主要原因在于高中语文错题涉及的文本太长,不易整理。当下的高考语文试卷大致分为四大模块,分别是现代文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运用、作文。对于分秒必争的高三学生而言,即使通过剪裁试卷的方式整理出错题,也是相当费时的。如何对待语文高考复习中的错题,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结合教学实际,笔者在语文错题的整理和利用方面,采取了如下的做法,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教师精准引导,学生分类整理错题

一是分模块整理错题。高考语文试卷大致分为四个板块,笔者引导学生用活页本根据这四个板块对错题分模块进行整理。例如,文言文阅读中的文意概括题是学生错误率较高的一道题,笔者示范给学生以下整理模式(以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为例):

【原句】张仪南见楚王,曰:“……大王苟能闭关绝齐,臣请使秦王献商于之地,方六百里。若此,则是北弱齐,西德于秦,而私商于之地以为利也,则此一计而三利俱至。”

【选项】张仪见到楚王,提出楚国如果能与齐国断交,秦王就会下令献上商于之地六百里,又可以削弱齐国,还能得到秦国的恩惠,这是一举三得的事情。

【分析】西德于秦,意思是,向西对秦国有恩德。因此选项错误。

此时,会有教师质疑,语文阅读首要的是整体意识,仅仅附上跟错题相关的文本,违背了语文阅读要义,容易养成断章取义的不良阅读习惯。鉴于此,笔者要求学生首先写出整篇文本的写作思路,无论是信息类文本还是文学类文本。这样,整道题的解答既有整体的语境,又有针对性的考查语境。

二是按考查的能力整理错题。当下高考采取的是“随文设题”策略,因此并不存在所谓的“固定题型”和“答题套路”。但是语文高考题虽然没有固定题型和答题套路,却有规律可循。所有学科的高考命题都遵循“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原则,都要考查学科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这些关键能力可以出现在不同板块的试题中。因此,语文还可以按照考查能力要求来整理错题。

例如,对“在语境中解读、理解语义”的能力考查,既可以出现在语言运用板块,也可以出现在信息类文本阅读等其他板块中:

【语用板块】下列句子中的“你”和文中画横线处的“你”,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022年新高考Ⅰ卷)

【信息类阅读板块】材料二最后两段使用“敲诈”“斗智”“拷问”等词语,请简析其作用。(2023年高考新课标Ⅱ卷)

【文学类阅读板块】句子④表达出的不确定,与前文多处“你会”“你得”表现出的笃定形成了张力。(2023年高考新课标Ⅰ卷)

按照试题考查的能力要求进行错题整理,学生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从之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混沌思维状态,迈入了“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化境。

教师创设条件,学生再次利用错题

在教师的精准引导下,学生实现了错题的分类整理,这是基础。在此基础上,要让错题真正成为提升学生能力素养的“垫脚石”,还需要充分利用好错题。笔者认为,教师要从三个层面,帮助学生实现错题价值的最大化。

一是学生层面。教师要让学生定期、主动讲题。根据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再好的错题整理,如果不经常回顾,也会被遗忘。而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加强记忆和理解的高效方法,就是把错题讲给别人听。

二是教师层面。教师要汇总学生错误率较高的试题,然后进行复测。复测并不仅仅是对错题原封不动地再次测试,而是测试经过教师改编过的试题。当然,这会对教师提出挑战,但这也是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好方法。例如,笔者对一道试题的题干进行了如下改编:

【原题干】作家阿来曾说:“我愿意写出生命所经历的磨难、罪过、悲苦,但我更愿意写出经历过这一切后人性的温暖。”请谈谈选文是如何实践作者“写出经历过这一切后人性的温暖”这一文学主张的。

【改编题干】作家阿来曾说:“我愿意写出生命所经历的磨难、罪过、悲苦,但我更愿意写出经历过这一切后人性的温暖。”请结合选文谈谈你的理解。

以上两道题干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答题方向却发生了改变。此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审题,从不同的题干表述中获取不同的答题思路。

三是家庭层面。利用大数据,高效便捷地实现错题的再利用。现在一些学校在考试阅卷方面会引入第三方公司服务,这些公司会利用大数据生成学生的错题汇总和相关分析。教师可以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长获取这些错题汇总,从而让学生便捷地进行错题复盘。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青岛市教学能手)

《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2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