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喜娃儿”毕业即就业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通讯员 曹鑫宇 余杏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怀化市芷江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芷江特校”),在学校大门左侧有一家“喜娃儿”包子铺,在食堂内厨,小丁正跟着教师向桃青学习包包子,和面、擀皮、调馅……他学得很慢但很认真。

“我,好像,是16岁……”小丁是学校中式面点专业的学生,16岁的他外形高大、帅气,但却是一个只有6岁智商的孩子。

在芷江特校,这样的“特殊孩子”有100多个。想到这群孩子的未来,学校校长汪小军很着急。

“在学校里,老师可以教他们自理和一些知识,可一旦他们初中毕业回到家里,一切也许又会回到原点。”学校的学制一直是从学前教育到九年义务教育,但汪小军迫切地希望能让这群孩子在学校继续上高中,等到成年时能实现“毕业即就业”。

“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我们希望帮助特殊孩子通过职业教育获得一技之长,努力打通他们就业‘最后一公里’。”汪小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2021年起,汪小军就开始为了孩子们的高中学籍奔波。“我那个时候仔细研究了国家政策和省内政策,还带了团队去成都、宜昌等地学习,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就先干!”

2023年秋,经上级部门批准后,芷江特校正式创办职高,从应往届特校、随班就读初中毕业生中遴选了20名学生开设了2个职业教育班,分为中西面点制作、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等专业。

孩子们在学校可以学到中式面点、西式面点、当地特色粉面等制作方法,还可以选修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插花等课程。

校内的专业有了,课程也有了,孩子们也能学到一技之长,但如何根据孩子们的个人情况,实现“毕业即就业”的目标?

汪小军想到了整合资源,在县残联和县教育局的支持下,他推动成立了芷江扶残助残公益协会,汇聚全县扶残助残爱心资源打造“喜娃儿”品牌,优先安置经过培养的芷江特校毕业生上岗。

汪小军指着“喜娃儿”的标识告诉记者,“娃儿”寓意心智障碍者,他们无论是否成年,其心智水平基本上就等同于孩童;“喜”寓意这些特殊的娃儿身残志坚、快乐、高兴、乐观、阳光、热爱生活。

“喜娃儿”包子铺便是“喜娃儿”品牌的第一家店,由爱心企业注资和管理。每周一、三、五,向桃青就会带着学生到店内进行实地教学。

学得慢是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普遍特点。“我一开始教8个学生,有的学生将面团搓成条状就学了一个月。”向桃青说,“比如小宇搓面团时,搓着搓着手掌便会维持不了平衡,不自觉地倾斜,面团总是一头大,一头小。”

怎么办?教师没有放弃,手把手地教,并挖掘孩子们的长处。向桃青发现不会搓条的小宇,擀皮就非常棒。“我们的学生不适合掌握一项完整的工作,但他们可以胜任这项工作中的某个岗位。”向桃青认为,只要将孩子们放在正确的岗位上,他们就能做好事,也能养活自己。

令人可喜的是,孩子们都在快速成长。小宇以前一上午只能擀1斤皮,现在可以擀7斤皮了;小丁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首届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独立包出了相当漂亮的18褶月牙饺,获得了中式面点个人赛二等奖……

“喜娃儿”的品牌也越来越响,4月6日,芷江特校开办的第二家“喜娃儿”门店——“喜娃儿”汽车美容中心也正式营业。越来越多的“喜娃儿”将在这里实训实习,毕业后就可以走上工作岗位。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小宇,毕业后有什么愿望?“我会包,包子,希望以后能赚很多钱,孝顺父母。”这个眼神单纯的大男孩一字一句说着,不太流畅,却感人肺腑。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