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开设“甬上教育讲堂”,构建阅读新样态——

引领学生读书读人读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施虹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特别报道

“我认为,图书馆的灵魂是书目。无论学生还是家长,如果暂时还无法回答‘我喜欢读什么书’这个问题,不妨换一个思路,你们不喜欢读什么书呢?”今年1月,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公共选书人”、文学博士杨素秋走进“甬上教育讲堂”的“名家有约”栏目,带领宁波中小学生一起选书,并分享了自己选书的经历和心得。

2023年以来,宁波教育聚焦名家名师引领,为全市青少年升级打造了以“读书、读人、读世界”为理念的“甬上教育讲堂”阅读新样态,以“院士开讲啦”“名家有约”“名师面对面”“甬上家长会”四大栏目为依托,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的阅读素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全方位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

校社创新阅读模式

“同学们,周围的世界很奇妙,我们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索和发现,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2023年9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来到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为宁波学子带来了以“科学 思辨 担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开启“院士开讲啦”首期讲座。

宁波是著名的“院士之乡”,这为科学教育带来了丰厚资源,也为打造新型阅读模式注入了丰富内涵。以此为契机,宁波重磅打造了“院士开讲啦”栏目。

该栏目通过立体化的新型阅读模式,传达“读书、读人、读世界”的理念。第一步“读人”,邀请科学家走近中小学生,亲身讲述自己开展科学探索的心路历程;第二步“读书”,举办讲座相关的主题书展,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第三步“读世界”,让孩子们带着讲座后的感受和阅读中的体悟,回到课堂、回到生活,滋养热爱科学、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在各位院士身上,我感受到了强大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宁波镇海区骆驼中心学校学生任岚亦每场不落地前来聆听院士讲座,收获颇丰。

“院士开讲啦”栏目至今已举办4期,施一公、胡文瑞、欧阳自远、王建宇、郑纬民5位院士先后来到讲座现场,为宁波中小学生分享关于科学素养、宇宙、物理、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

同样受到学生和家长追捧的还有“名家有约”栏目。2023年11月,中国当代作家、诗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阿来做客“名家有约”栏目,分享了自己的新书《寻找香格里拉》的创作故事。阿来表示,书中不仅有对自然生态的关注,还有对人物心态的批判式呈现,更有对历史事件的深刻反思。

宁波大学附属学校六年级学生罗柠说:“我们也要向阿来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历史中得到启迪。”

“名师面对面”和“甬上家长会”作为教育惠民阅读分享系列,以讲座、沙龙、共读等形式协同育人,共建良好的阅读与育人环境。

名家引领学生成长

2023年9月21日,“天宫课堂”第四课开讲,神舟十六号3名航天员通过天地互动的方式进行太空科普授课。当天,在“天宫课堂”开始前,“院士开讲啦”第二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两位院士胡文瑞和欧阳自远,为宁波中小学生带来了逐梦星辰的故事。

“同学们是否知道,就在宁波的象山,有我国第五座航天发射场。如今,航天科学技术研究和商业航天产业蓬勃发展!”胡文瑞开讲时提到的宁波元素,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

“月球到底是怎么来的?月球上有多少以中国文化元素命名的名字?”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则讲述了月球和嫦娥探月工程的故事。

“听了院士的讲座,我感觉收获很大,深切感受到了科学的乐趣和宇宙的神奇。”华东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学生尹贻锋说。

“名家有约”栏目为学生创造与名家现场互动的机会,提升青少年的阅读兴趣。“许多诗词中都隐藏着地理知识,知道地理信息才能更好地读懂古诗词。”2023年12月,《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方笑一来到“名家有约”栏目,以《诗意人间:古诗词学习、理解和欣赏》为题,和学生们一起寻找古诗词中的关键信息,把握和理解古诗词的诗意。

“名师面对面”栏目邀请来自一线的宁波本土名师,围绕当下的教育热点和难点展开讨论、分享观点,近期推出了《生命教育,怎样和孩子聊生命的意义?》《体育中考备考攻略,都在这儿了》等内容,让不少学生和教师获得启发。

“节目太‘下饭’了!家里有学生,很需要这样的节目引领方向。”鄞州区东湖小学四年级学生杨舒菡的家长说。

阅读搭建共育桥梁

“今天夸学校的不说、少说,多讲问题,问题越犀利、越被关注,对孩子越有帮助。”今年2月,第一场“甬上家长会”在宁波三中举行。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来到现场,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一一回应家长提出的食堂饭菜、学业指导、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问题。

“甬上家长会”由家庭教育专家、教育行政人员、教师、家长、优秀学生等作为主讲人,以讲座、沙龙、对话等形式传授科学育人方式。

配合“甬上家长会”,宁波还推出了“家长共读”和“家长茶话会”。“家长共读”以家长线上每月共读一本书的形式展开,参与者通过社群导读,完成共读打卡;“家长茶话会”则会邀请导读嘉宾或阅读推广名师到现场组织阅读分享。

“听了那么多老师和家长的智慧分享,很受用!”“我们无论是工作上还是家庭里都要善于洞察孩子的心理,及时采取正确的方式给予帮助。”“家长们都踊跃提问,这样的分享方式能帮助解答家长心中的疑惑。”“甬上家长会”通过形式创新凝聚合力,为当下的家庭教育注入了阅读的智慧。

如今,“甬上教育讲堂”已成为宁波推动青少年阅读的品牌项目,以名家名师为引领的阅读模式受到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好评,获得了广泛参与,每场讲座线上线下平均观看量约30万人次,最高达85万人次。

“‘甬上教育讲堂’是宁波教育系统集社会力量打造协同育人书香品牌的重要举措。”“甬上教育讲堂”负责人表示,该模式积极发挥名家名师的作用,做好阅读内容、阅读方法、阅读群体的引领,多维度、多主体、多途径渗透阅读的力量。同时,通过“真人图书馆”、阅读讲座与沙龙、阅读力行与分享等形式积极扩大阅读的影响力,助力青少年在丰富的阅读活动中照亮人生之路。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