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企联动聚焦STEM教育助力民族科技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8-05-17 作者:葛松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5日,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活动以“科创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金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来自各地的STEM创新协同中心专家、地方教育行政人员、知名中小学校长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劳动密集型经济正在向知识密集型转变,社会发展急需一大批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熟练的技术专长,以及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说:“大力发展STEM教育,有助于我们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促进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有助于我们抓住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革命带来的契机,在新兴产业领域抢占先机,实现经济上的跨越和赶超。” 
  中国STEM教育创新中心主任王素介绍:“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以促进STEM教育政策顶层设计、实施STEM人才培养畅通计划、建设资源整合和师资培养平台、建设STEM教育相关标准与评价体系、打造一体化STEM创新生态系统、打造服务经济的教育与人才战略高地和推广STEM教育成功模式为主要内容,旨在把中国的STEM教育纳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也成为我们撬动科教强国杠杆所关注的重点。”
  据悉,在2029行动计划的第一期项目(2018—2020)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重点开展STEM创新人才战略研究、现状调查研究和国际比较研究。同时推出标杆计划引领学校开展STEM教育课程、教学和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有效的STEM教育实践模式,形成一批STEM领航学校,培育一批STEM种子学校;开展STEM教师万人培训计划,培育一批STEM种子教师。
  为什么定在2029年?中国STEM教育创新中心主任王素说:“因为2049是建国百年,建国百年的时候中国要建成世界创新型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人才的培养需要有提前度。我们希望从现在行动起来,在2029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培养出一批创新型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十几年的努力,能够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STEM方面的创新人才。”
  金地教育公司总经理梁经伟在介绍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情况时表示:“金地希望在中国教科院的指导下,构建STEM教育发展平台,建立以科学教育为主导的在线慕课平台,融合国内外优质STEM资源服务于各类型学校,推动STME教育在中国的落地。”(葛松莹)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