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高校学生记者采访体验客家年俗

发布时间:2018-03-06 作者: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陈雅真) 每年元宵节,龙岩市各县、乡镇都纷纷上演闹元宵的“大戏”,特色的客家年俗活动吸引各大媒体记者摄影爱好人士前来。今年,有一支较为特殊的媒体队伍,他们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的学生记者。

此次大学生记者新闻采访活动主题是“打开客家年俗,见证强国年味”,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与连城县旅游局联合举办。为期4天的时间里,10名协和学院的学生记者组成采访团,走访了龙岩市长汀县、连城县的10余个乡镇,深入了解客家民俗文化、客家建筑风格。

3月2日,连城县罗坊乡人声鼎沸,近万名来自周围乡村、城镇,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观看客家人闹元宵“走古事”。为全方位呈现“走古事”,凌晨5点半,学生记者们便起床洗漱,准备动身前往活动现场。摄影记者们则分布在“走古事”的5个必经之处,争夺绝佳拍摄视角,拍摄了10余个场景。“古事下河尽管还不到十分钟,但水中激烈追逐的场景太震撼了,我的等待是值得的。”学生记者陈可涵说。下午,学生记者们便又马不停蹄赶往连城县姑田镇,拍摄报道民俗活动“游大龙”,直到晚上8点才结束。

此前,协和学院的学生记者们还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连城县芷溪村,了解“闽西汉剧”“十番音乐”“芷溪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月28日,芷溪村的澄川公祠外锣鼓喧天,芷溪舞龙“红龙缠柱”精彩上演。“重!”协和学院学生记者林志超虽然为连城当地人,却也是第一次体验芷溪舞龙,“整个龙头的重量只能靠一只手撑住,更难的是,在不停转动手腕的同时还要配合武术‘六九拳’的步伐。”除了资深的舞龙老艺人外,林志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00后’的身影,“灿烂的客家文化有了更多青年人的传承,我更感觉到自己有义务将客家年俗报道做好。”

此外,该院还有两名学生记者跟随媒体记者,前往龙岩市长汀县举河村与彭坊村报道当地元宵“闹春田”“刻纸板凳龙灯”特色民俗活动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