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支持性督导”为学前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8-25 作者:乔键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2014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研究制定了《海淀区幼儿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和《海淀区学前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在对幼儿园进行多次试点督导的基础上,于2016年全面开启了幼儿园综合督导工作。通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海淀区逐步形成了具有海淀特色的学前教育“支持性督导”模式,在尊重幼儿园主体地位的同时,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评价、指导、服务功能,为海淀区学前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支持性教育督导的本质是尊重被督导幼儿园的主体性,即在充分信任与尊重幼儿园的基础上,给予幼儿园科学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促进幼儿园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在督导前、督导中和督导后分别给予幼儿园不同的支持性举措。

督导前:关注实际,为园所提供灵活安排

正式督导前的支持性举措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开展需求督导,二是灵活安排督导流程。

开展需求督导。所谓需求督导,是指督导室根据幼儿园提出的需求派出相应的督学,对幼儿园进行针对性指导。在开展需求督导的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三点原则:一是关注需求的真伪。因为有的需求是合理的,是以解决幼儿园发展中的问题为目的的,但有的需求则超出了工作范围,或者是自评过程中的判断失误。二是重视问题解决。督学每一次的指导都要确实起到为幼儿园排忧解难的作用,同时幼儿园也要认真落实和改进。三是关注指导策略的多元性。专兼职督学根据自身经验和资源优势,提出解决方法,既可以是宏观的方向指引,也可以是具体的行动策略。

灵活安排督导流程。对于督导安排及程序中的非原则性问题,充分尊重幼儿园的意见。如在督导时间的确定上,督导室下发时间安排并征求园所意见,对于有新建、迁址、装修、重大人员变动等情况的园所,我们给予充足的准备时间,并进行弹性安排。例如,有的幼儿园因为上半年有重要的园庆活动,希望将时间调到下半年。我们考虑到园庆对一所幼儿园凝聚人心、梳理经验、提升质量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于是同意将时间调为下半年。对于有分园的园所,我们将选择权交给幼儿园,由幼儿园确定接受督导的分园。而对于督导当天的安排,督导室提供流程供园所参考,但不强制要求一定要遵照执行,鼓励园所结合本园特点适度调整安排。

督导中:重视反馈,促进园所健康发展

督学反馈,即对幼儿园办园情况的总体评价和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督导是否能真正促进幼儿园的发展。在支持性督导的思路下,我们力求督导反馈做到客观、准确的同时,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充分肯定幼儿园的工作。海淀区园所数量众多,办园基础差异很大。为保持和提高每所幼儿园的发展自信,督学要充分挖掘每所幼儿园的优势和亮点,充分肯定幼儿园在改革和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于问题或不足,要抓住其最核心的部分,而不是面面俱到。

二是要重视及时的沟通和交流。督学发现问题后,要随时与幼儿园的干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如在一次督导中,一位教师组织一一点数的活动,教师坐在小椅子上,手里拿着一个放着“苹果”的小篮子,让孩子们上来一个一个点数。但现场的督学发现,大多数孩子的视线根本看不见点数的过程,于是向教师示意把小篮子放在地上,这样孩子们立刻就都看见了。虽然是个小细节,但是却大大提高了活动的效果。

三是既要全面概括又要兼顾细节。督学的反馈既要概括出园所存在的问题,又要给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例如,针对小班“娃娃家”没人玩的问题,督学指出是因为区域里缺少可以操作的材料,只有娃娃、沙发、固定的锅铲等,建议投放一些蔬菜、橡皮泥等能让孩子动手操作的材料,这样的建议使园所明确了改进的目标和方法。

督导后:纵横交错,督导结果使用最大化

督导结果的使用及效果如何,直接决定着督导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因此,我们采取横向上“点面结合”、纵向上“多方联动”的方式,使督导结果的使用最大化。

横向上“点面结合”。“面”是指在督导结束一年后,由责任督学对所有幼儿园进行督导回访,督促幼儿园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和提高。“点”是指每学期综合督导结束后,经过督学们讨论并上报督导室后,确定部分存在较为严重问题的幼儿园为重点整改对象。对这些幼儿园,实施问题处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给机会,促自省。在之后的一年内,督导室将会组织督学,根据该园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追踪督导,直至其达到标准或符合要求。第二步,发文件,促整改。如果幼儿园在一年内整改情况仍不达标,就以科室的名义给幼儿园下发整改意见书,督促幼儿园进行整改。第三步,严处理,促法纪。对于屡次不改或者屡次整改不达标的情况,会以督导室名义给幼儿园所属上级部门发出告知函,请其上级部门、相关行政部门协助解决或取消其办园资格。在支持性教育督导思路的指引下,我们尽量将工作控制在第一步,鼓励幼儿园积极主动改进工作,促进园所健康持续发展。

纵向上“多方联动”。主要是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幼儿园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或满足的需求,督导室会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支持和服务幼儿园发展。例如,在督导中我们发现区内多所幼儿园对急救师培训有需求,督导室第一时间与北京市红十字会联系,专门为幼儿园组织了为期五天的专业急救师培训。在培训中,教师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及实践经验,为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夯实了基础。

海淀区实施的支持性教育督导模式,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实践和探索,使督导评价从短期的外在压力转换为幼儿园长期发展的内在动力,切实促进区域内幼儿园科学、自主、优质发展。(作者:乔键,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