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财经素养教育教学生理解人与财富、幸福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7-08-28 作者:齐晓君 贾文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论坛召开,“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研究课题”同时发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发表致辞,濮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申建民、成都光华小学校长朱娅君等人分享了“阿福童”财经素养教育课程的推广经验。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齐晓君 贾文艺)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论坛召开,“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研究课题”同时发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发表致辞,濮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申建民、成都光华小学校长朱娅君等人分享了“阿福童”财经素养教育课程的推广经验。

教育改革推动了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

“财经素养”在国内惯称“财商”,目前国内外对其还没有明确定义。上海百特教育的理事长王胜认为,“财经素养”是指一个人在经济环境中面临各种经济选择时做出的合理选择。“通过对资源、财富、未来、收益风险等的种种判断做出他认为最合适的选择。”这种行为背后包含的知识、能力、意愿、信念综合起来构成“财经素养”。

王胜肯定了教育改革对财经素养教育的推动作用。“2008年到2014年,课程改革是我们的主要推动力量”,2014年“核心素养”被提出,王胜认为:“核心素养教育在内容、方法、评价等方面的发展对财经素养教育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财经素养教育让学生理解人与财富、幸福的关系

王胜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提起财经素养,只想到“怎么花钱”已经是一种落后的认识了。“学会如何管理钱”只是财经素养教育中最基础的内容,教会学生管理时间和生活是财经素养教育更深层的意义。

乱花钱、浪费时间、规划能力差、缺乏风险识别能力……在王胜看来,这些学生日常表现背后折射出的问题,都是缺乏基本的财经素养。“财富不只是金钱,对学生来说,最大的财富其实是时间。”记录生活、整理生活,才能提高效率。

因此,财经素养教育表明教学内容是管钱,背后的教育目的是引导学生理解自己与财富、幸福之间的关系。“越早教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孩子越可能把钱管好,也离幸福越近。”王胜说。

学校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宜做“乘法”

在近年来的课改实践中,不少学校和地区通过不断地实践探索,摸索出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在中小学发展的实践模式。“阿福童”财经素养教育课程也走进了许多地区和学校。目前全国已有300多所小学、60多所职业学校、10多所大学和多家幼儿园引进了“阿福童”课程。

在推广实践中,王胜发现,如果学校只是简单地加一门素养课程,是在做“加法”,在课程资源和学生投入时间有限的条件下,要做好就很难。而成功的学校往往在做“乘法”——把财经素养教育通过活动、游戏的形式融入班会、兴趣小组、日常班级管理、少先大队活动等等校园生活中。换一种方式做活动,在方法上下功夫,而不在时间上做叠加。同样的活动,用“阿福童”课程的方式去做,即达到了财经素养培育的目的,也让孩子、家长更喜欢。

上海百特教育是国内第一家致力于青少年经济公民教育的非营利组织,“我们做公益推广,我很惊喜地发现很多薄弱学校发展成了概念校。”王胜认为,这些学校和地区的留守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往往更早地面临金钱管理问题,在“必要”和“想要”之间做选择。教学生成为懂得合理选择、规划并为此负责的人,正是财经素养教育的育人目标。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