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足球与教育结合点 让校园足球“转”起来

发布时间:2017-08-25 作者: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8月20日,国内外青少年足球专业人士齐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高水平发展青岛高峰论坛,聚焦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经验,探讨青少年校园足球如何高站位谋划,实现高水平发展。
  8月20日,国内外青少年足球专业人士齐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高水平发展青岛高峰论坛,聚焦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经验,探讨青少年校园足球如何高站位谋划,实现高水平发展。
  以教学为纽带,让更多孩子接触足球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论坛上介绍:“校园足球发展到今年,工作成效显著,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了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教育部在《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各改革实验区加强区域内校园足球改革的整体部署,提高普及水平,着力扩大校园足球覆盖面,鼓励支持各年龄段学生广泛参与。各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要建立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体制机制。确保每一所特色学校开足开好每周一节足球课。”
  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是如何提高校园足球普及程度呢?据成都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吴小刚介绍,成都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构建成都市足球教学资源库。通过开发《成都市足球教学指南》,规范教师足球教学行为和内容。内容包括多层次足球教学目标的设置、全方位足球教学内容的确立,多样化足球教学方式的提供、学生足球水平测试的标准以及足球教学的实施等方面。针对足球师资不足,各区域足球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借鉴其他学科经验,我市可以建立足球教学资源库,让教师可以轻易地查到各种教学资源,并运用到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益。
  为了提高足球运动向周边中小学的普及辐射范围,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林海英介绍,该区通过发展足球推广学校,以推广学校带动更多学校开展校园足球,如市第五中学、八十九中学等借助社区力量,整合区域资源每周在周二、周五下午4点30分在校园内为周边的中小学生进行义务足球训练,提高足球运动向周边中小学的普及辐射范围,推进区域内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
  “真正能够让孩子们学会踢足球,学会看足球,学会说足球,普及足球文化。教学是重要的基础,没有教学谈不上普及,没有教学更不要指望竞赛水平的提高。”王登峰认为。
  以竞赛为依托,实现校园足球“高质量普及”
  与会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廷安指出:“质量是第一生命力。要充分注意始终坚持校园足球活动的高质量意识。不能用‘普及’来为保持低水平的实践活动找借口,而是要有‘高质量普及’、‘高水平普及’的意识。”
  如何做到“高质量普及”、“高水平普及”?需要建立完备的竞赛体系。“各改革试验区要把校内比赛广泛开展起来,把校际联赛广泛开展起来,在校际联赛的基础上,把区域代表队和精英训练营真正做起来。让有潜质、有兴趣、有意愿进一步提高足球技能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在课余时间、在周末、在节假日接受到系统科学的培训。”王登峰表示。
  据了解,在竞赛体系的建设上,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张韬介绍,经过三年努力,内蒙古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在覆盖各学段各层级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了以11人制为主体,5人制为启蒙和辅助,覆盖各学段、各类教育,杯赛联赛有机结合,夏令营、冬令营、集训营强化提高,“四级两段三营双制并行”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大胆探索校园足球和青少年U系列足球牵手,打破学校建制,采用学籍和队籍双轨制,建立了U13、U15、U17、U19四个年龄段的校园足球精英队伍。
  此外,广州市闯出了自己的一条道:通过足球俱乐部 “嫁接”体教结合,采用与职业俱乐部合作的方式建立竞赛体系。2014年起,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局联合富力足球俱乐部,连续主办三届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2017年有1200多所学校、1300多支队伍,2.5万多名学生参赛,校园足球赛事成为学生最为期待的活动。
  “踢”出精彩,育人是根本
  论坛上,多个专家明确指出:发展校园足球,育人是根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认为,“中小学广泛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集体类体育项目,与教育综合改革目标是一致的。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集体类体育运动,所追求的根本目标是培养人,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教学和竞赛是发展校园足球的两大主业,但需要按照育人目标去规范、去推进;孩子们在足球赛场上学到什么,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 王登峰认为。如何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以青岛为例进行了阐述:“青岛市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理念,将其纳入学校教学改革‘一揽子’体系。把校园足球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以球育德、以球健身、以球益智、以球砺志,形成了教育主导、体育指导、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支持的发展格局。”
  青岛第二十一中学,是一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将校园足球与学校文化有机融合。据该校校长滕伟亮介绍,21中的办学理念是成就教师第一,发展学生至上。学生发展目标是健康身心、良好习惯、基础素养、服务社会。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和文化功能与学校的文化内涵高度契合,为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校一名足球队队员曾写道:足球是一项运动,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信仰。他不缺乏优雅,因为从内斯塔到拉莫斯都是绅士的代表;同时也不缺乏强力。因为从坎通纳都小小罗都是这样的代表。我爱上了它,迷上了它,正是这种爱让我可以克服一切困难与我喜爱的足球在一起,即使是严寒,即使是酷暑。而足球带给我的并不是只有快乐,更多的还有自信与自由,而这也正是我踢球的原因。
  张廷安认为:“校园足球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校园指导员的工作重点是引导、培养青少年踢足球。是通过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正如吴键表示,“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其次才是足球。”(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项佳楚)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