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寻中华思想文化精髓,培育传播中华文化新青年

2018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庄元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图为2018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于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庄元) “新时代,我们既要往前走,也要往回看。中华民族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与品格,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文化特性,希望青少年能够打开中国文化的思想宝库,在中国的文化基因中寻找到我们立足于世界之林的底气,做‘中国梦’的践行者。”在2018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启动暨“青少年传统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颁奖仪式上,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驻新西兰、瑞典前大使陈明明先生说。

据悉,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依托国家重大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围绕“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及相关中华传统文化等核心内容,面向全国青少年,以知识竞答、学术论文撰写、创新演绎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内涵、创意作品设计制作等方式,开展系列活动。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主办、朴新教育科技集团承办。2018大赛将以“家国情怀”为主题,推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进校园——中华传统文化青年使者培育计划。

仪式上,术语工程秘书处负责人、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谈到,“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是教育部委托给北外和外研社负责具体执行的国家重大项目,目前已经出版了6辑《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图书,版权输出超过13个语种。工程不仅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硕果累累,在面向国内青少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术语大赛就是推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进入校园的一个重要通道。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介绍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项目背景,并指出,此次举办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不仅肩负着宣传推广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社会责任,更是让当代中国青少年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向国际舞台。

朴新集团环球教育、朴新集团啄木鸟教育总裁张洪伟表示,在刚刚过去的留学申请季中,他们惊喜地发现,当学生们向世界展示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时候,常常有较好的录取结果。

日前举办的“青少年传统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作为本届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的“前哨战”率先打响。在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青少年传统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的获奖名单,同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展示。

据悉,2018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于2018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