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未来教师”话课改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李贵安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培养造就引领、示范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未来优秀教师与未来教育家,国家于2007年实施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陕西师大作为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六所部属师范大学之一,每年招收2000余名国家免费师范生,这一招生比例占学校每年本科招生总数的近50%,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中占比最高。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表现出色,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14年国家进一步实施“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陕西师大获批卓越中学教师与卓越幼儿园教师两个项目。依托这两个项目,从2015级开始,陕西师大每年从2000名左右的国家免费师范生中遴选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学前教育等10个专业共300名优秀学生组建成卓越教师实验班,进行精品化、小班化培养,人才培养各方面追求卓越,以示范、引领全国师范人才培养。

作为“未来教师”,陕西师大10个专业2015级卓越教师实验班的学生,如何理解“课堂革命”?他们分别从为什么、是什么、如何落实三个方面对“课堂革命”进行了个性化简要阐述。

    “课堂革命”刻不容缓

范宇颖(汉语言文学专业):传统的教育方式很难培养出国家所需要的各类人才。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堂革命”。课堂变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终身发展必备的品格和能力的培养。

课堂改革的内涵是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素质教育,树立教为学服务的观念。

落实课改要转变观念,树立崭新的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要加强理论指导与政策支持,提高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要给予课改学校技术支持与帮助,树立典型,鼓励学校与教师进行改革。

卢文静(汉语言文学专业):“课堂革命”由其必要性和可能性决定。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中国现行课堂模式存在一定问题,亟待变革。

“课堂革命”的内涵是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使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秦小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由夸美纽斯提出的班级授课制已沿用至今,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普及使课堂教学已不再是往日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天下,必须进行课堂变革。

学生中心替代教师中心,以学定教替代 “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的模式,学生学习的时空限制将被彻底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泛在教育。

王洋(英语专业):课堂是教育的核心板块,课堂模式决定人才发展模式。传统课堂模式束缚了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发展,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很难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因此必须进行“课堂革命”。

课堂革命就是对以课堂模式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刻变革,以课堂促教育,培养专业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要多管齐下,落实课堂理念变革、教学流程变革、配套制度变革。不忘初心,方能回归教育本真。

丁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课堂注重知识传递,忽略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锻炼,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和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因此“课堂革命”势在必行。

进行“课堂革命”,要求改变现有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倡导积极主动学习,关注不同个体的发展需求,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真正提高学生素质,为其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落实“课堂革命”,必须改变评价体系,不以成绩评价师生;教师改变教学观念和方式,真正为学生考虑,让其爱上学习,主动学习,为其终身发展奠基。

    变革评价体系

毕倩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课堂大部分是满堂灌的形式,阻碍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很难培养出创新型人才,不能满足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必须进行“课堂革命”。

课堂改革的核心是改变现有的满堂灌教学方式,应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关注不同个体的发展需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要落实课堂变革,学校必须改变学生评价体系,不仅仅以学习成绩评价学生;教师必须改变教学观念和方式,从学生的视角处理问题。

王灿(历史学专业):考试不能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忽视了对学生素质的考查。“课堂革命”是中国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传统课堂对于教师发展也存在阻碍,课堂变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将课堂还给学生,形成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

落实课堂变革,必须改变现有的以成绩高低评价师生的单一评价体系。努力促使学生思维从被动接受向主动探求转变。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家长更新教育理念。

宋洁(历史学专业):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主渠道,如果想深层次进行教育改革,简单地修修补补不行,必须从课堂开刀,必须进行“课堂革命”。

改变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形成更好的师生关系;另一方面让学生能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教学内容,提高学习的完成度。

不走形式,放松对学生应试能力的过高要求,给课堂变革以存在的空间;锐意创新,广泛听取各方建议,积极采用新的课堂形式,广泛试点。

韩泽宇(物理学专业):传统的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已不能很好地培养出适应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代表的核心素养。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出发点的课堂,必须进行“革命”。

我们应努力为学生提供探究与实践的机会与平台,科学大胆地将课堂还给学生,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考试改革、家长观念转变应跟上。

高尚清(物理学专业):课堂的主体是学生,应该把主动权还给学生。改变教育观念,变换课堂形式,以学生为主,让学生自主学,全面发展学生。实现这些变革必须进行“课堂革命”。

实现“课堂革命”必须提高教师质量,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出台保障政策,改变评价体系。

    学中心代替教中心

靳丽康(地理学专业):课堂是教育的第一战场,进行课堂变革、打破传统应试教育刻不容缓。“课堂革命”是由传统课堂带来的人才培养瓶颈所决定的。

落实课堂变革应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保证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矣欣源(地理学专业):如今,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已远超过了课本,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人才,因而作为教学最重要阵地的课堂,必须进行“课堂革命”。

“课堂革命”是一场新的教育革命,是一场心灵革命、观念革命、技术革命和行动革命。

变革课堂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把学生当作课堂教学最大的资源,把利用学生当作高效课堂的重要手段,把预习、展示、反馈作为课堂的基本流程。

兰涛(物理学专业):中国教育的“课堂革命”是为了打破传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与实践型人才。

“课堂革命”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改革创新,实现教师的想法,提升教师幸福感,积累教学经验;另一方面,师范生应深入了解“课堂革命”的内涵,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为基础教育改革打好师资基础。

胡旭亮(化学专业):传统的课堂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中、高考作为方向,忽略学生的素质教育,导致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发展失衡。

改革课堂,应当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合作度、实践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课堂效率。

朱涛(生物科学专业):“课堂革命”的重点有两个,一个是课堂,课堂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核心部分,是培养人才的关键;一个是课,课怎么上才能让学生通过掌握知识形成素养。中国传统的课堂在这两方面都存在问题,直接影响到创新人才的培养。

“课堂革命”的内涵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为本,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王康(生物科学专业):教师创造了课堂,课堂创造了学生。传统课堂阻碍了学生的创新、实践、人文关怀等核心素养的发展。课堂上学生的消极反应也会挫败教师的成就感,使教学陷入恶性循环。

“课堂革命”的内涵是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让课堂从教的场所真正转变为学的场所,从小处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型。

为此,需要引导社会、家长、教师知其意义,实现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以提升核心素养为导向。

李艺璇(学前教育专业):中国学生一直以来顶着巨大的考试压力,迫于这种压力中国课堂模式也在很长时间以内坚持填鸭式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很难实现,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也很欠缺。

“课堂革命”的内涵应是使每个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最大化,不能使学生因在课堂上听不懂而对学习失去兴趣,也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觉得太无聊。

这要求教师必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特点,使学生充分参与课堂讨论,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者系陕西师大教务处处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