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不为过去,不为现在,而为将来。”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诠释教育的真谛。新时代有新需求,我们的教育如何着眼未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以新学校建设和发展为切入点,以办面向未来的教育为宗旨,构建区域教育品质提升的“动力群”,为天心教育的未来发展奠基。

办面向未来的教育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学校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通讯员 文 琼 邱玉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天心区‘民生造福’战略的内涵。”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谈起教育发展时说,“天心区要顺应群众‘读好书、上好学’的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办教育就要有超前的意识,面向未来的谋划。天心区以新学校建设和发展为切入点,开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不断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近6年来致力于构建区域教育品质提升的“动力群”,奠基天心教育的未来。

    高起点 大投入,金打造教育新版图

2017年9月,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南校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所学校总投资1.1亿元,建设规划为36个班1620个学位。作为一所高起点的学校,该校配备有新风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现代环保设施。同时,天心区还将该校作为“智慧校园”样板校进行打造,为每个学生配上电子身份牌,学生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将被自动识别;学生进入阅览室、操场、科学室……电子身份牌也会记录下他们在功能室的经历。家长通过终端登录就能实时了解孩子在校活动轨迹。

这只是天心区高投入、高标准、高配置新建学校的缩影。今年,天心区以“互联网+教育”为抓手,投入60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推进“智慧学区”建设,到2020年,天心区所有学校实现校园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同时,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创新应用,建立电子身份认证系统,构建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管理评价、家校互通、学校安全管理等一体化智能校园环境,推动教育现代化。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说:“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强弱,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天心区正在积极抢抓‘承东接西、南城崛起’的重大机遇,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天心区人口必将快速增长,对基础教育学位需求也将迅猛增长,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跨越赶超。”

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至2015年,天心区实施“学校建设3年行动计划”“薄弱学校改造3年行动计划”和“校园文化建设3年行动计划”,共计投入11.5亿元,完成36个学校建设项目,其中学校新建项目7个,新增学位8580个。2016年起,天心区实施“学校建设新3年行动计划”,投资19亿元。其中,学校新建项目达10个。

天心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黄会说:“天心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教育发展作为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同时将推进新学校建设和发展纳入全区工作重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为何天心区的新学校发展如此之快?原来天心区在新学校建设之初就要求“高标准、高起点”,非常注重“规范”二字。

为建设高标准、高起点的新学校,天心区成立了专家顾问团,全程参与和指导新学校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确保新学校从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与此同时,天心区建立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学校制度、教研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和兼课任教制度,加强对新学校的有效指导。

天心区重视对新学校财务人员的管理培训,指导学校提前做好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工作;为学校安排启动资金,确保各项经费及时到位,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严格规范新学校教师招聘工作程序,确保每一所新学校的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等相对均衡;配优、配强新学校的管理团队,并在骨干教师配备上适当予以倾斜。

严格招生入学要求,做好新学校学区划分工作,规范新学校招生流程。

……

“学校空间的规划和设计,其实就是教育学的生动实践,我们在思考‘什么样的学校环境’更适合学生的心智成长时,实际上是在追问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在思考现代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室’时,实际上是在追问‘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在新学校建设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和追问。

    抓创新 谋共生,引智创新教师队伍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天心区教育的发展已不再停留在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信息化技术装备等一般要求上,而是开始走向优质均衡发展之路。为此,天心区采取“名校+新校”的模式,引进名校教育品牌,推进新校发展。张伟介绍,到2016年10月,天心区教育局已委托仰天湖小学、青园小学带动管理8所小学,实现了新校、名校资源共享。通过“联姻”,新学校快速成长,特色渐显。如湘府英才小学、天鸿小学、青园中信小学、仰天湖中建小学、仰天湖赤岭小学等,在管理理念的形成、特色课程的设置、教学质量的提升、各类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已逐渐体现自身办学特色,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

熟悉教育的人都知道,一所新学校要提升品质,关键在师资。天心区在学校建设的同时就非常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配优、配强新学校的管理团队,并在骨干教师配备上予以适当倾斜,已成为天心区提升新学校教育品质的有力抓手。天心区教育局通过引进名优特级教师、招聘骨干教师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另外,区教育局从编外教师中选拔出一批优秀教师,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让他们与编内教师薪酬标准保持相对平衡,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比如,天心区实验小学2016年9月开学,19位在职教师中就有7位是市级骨干教师,每个学科都有“领路人”。

在湘府英才小学,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开展的研修活动丰富多彩:经典阅读,一日一丰富;业务学习,一周一坚持;青年教师培训,一期一台阶;教学比武,一年一盛典。通过学习共同体、研训共同体的建设,形成教师之间交流与对话的机制,以“规范”形成共识,以“研讨”发展个性,引领教师以“生长”的姿态前行。

除了引进名优教师、提高教师待遇,天心区还构建了“孔子有约”名师骨干互动式学术交流培训、“变形计”城乡教师体验式学习管理培训、异地跟岗学习等特色培训模式,提高整体师资水平。2014年,天心区还在全市建立首个“未来教育家”成长研究基地,遴选30名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为新学校输送名优教师。

    树文化 成品牌,以文化人彰显教育魅力

“看,这里是我们学校的鸟巢!”在青园中信小学,跟随孩子们的指引,毗邻学校操场的一个“鸟巢”吸引了客人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是用钢筋塑性藤条编织的生态展示馆。

“等春天到了,藤条就会发芽爬满鸟巢,鸟儿会飞过来,陪着我们一起玩耍。”在孩子们欢快的介绍中,可以发现鸟巢底下还有一条小溪穿流而过,旁边盛开着一片油菜花,流入一个种满荷花的池塘……在儿童喜欢的环境背后,青园中信小学的信念教育逐渐深入人心。

3年前,青园中信小学还规划在纸上。短短3年时间,这所学校的影响力、传播力和美誉度飞速增长,成为众多兄弟同行交流学习的“必经之地”。“一所新建学校之所以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校园文化‘先行’办学理念。”学校首任校长刘菲菲介绍,早在2013年春,筹备创建青园中信小学的顶层设计之时,就已明确学校的文化核心价值取向——信念教育。

有文化的学校才有生命力!

2013年天心区启动实施“学校文化建设3年行动计划”时,就明确了全区中小学文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与任务书。2015年,天心区成立学校文化建设评审委员会,制定学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区域整体推进的思路,将全区各学校的发展聚焦在文化建设上。与此同时,全区组织学校文化建设评审委员会专家团队全程参与和指导,加强论证与研究,确保学校建设不走弯路,也使新学校能在较短时间内彰显文化品位,助推学校发展。

“一些学校的校园文化设计方案常常朝令夕改,一任校长一个提法,不注重文化的积累传承;要么因理念提出时较为仓促,没有体现学校自身的特点和风格;或是不懂得校园文化的科学内涵,对学校的办学历史挖掘不够,不能让校园文化真正根植于学校的教育教学。”作为学校文化建设评审委员会的一员,刘菲菲深知区域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学校文化建设的高品质和科学性,离不开专家团队的适时诊断、指导、推进与评估。全区‘抱团取暖’,极大地提升了校园文化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也避免了盲目的重复建设;在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学术氛围的同时,为校长们打开了一扇窗,得以洞见更广阔的天地。”

目前,天心区通过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自主申报和逐个培育的方式,创建了一批教育理念先进、管理模式科学、课程实施到位、师生素质优良、学生个性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进而带动了全区学校文化建设质的飞越。一所所新建学校从自身的办学实际出发,探索并践行着属于自己的文化“因子”:幼幼小学吸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精髓,坚持“以爱育人”;天鸿小学以“顺应天性,志在鸿远”为核心理念,逐步构建多元文化启蒙教育体系,学校办学活力稳步增强;青园小学在“六年服务一生,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理念指引下,致力于建设全体师生快乐学习、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一番全新的教育图景正在天心区的教育版图上铺展开来。

如果说文化是学校的“魂”,那么学校特色课程和活动则是学校的血肉。新学校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硬件设施的高标准配备上,更要有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课程表,这是学校早在开学前就着手谋划的一件大事。

翻开青雅丽发学校的校本课程规划,涵盖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审美、综合学习与实践、生活技能和身心健康七大主题的系统化课程体系,内容包括多彩园艺、石头彩绘、外教英语等50门课程,建立起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超市”。

2011年,湘府英才小学刚建校时,招生情况并不乐观,只有3个班级150多名学生。如今,学校生源十分火爆,班级增加到46个班,学生人数增加到2400余人,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一所新学校要发展,除了硬件、师资,最核心的还是在学校文化的沉淀和特色课程与活动上。”湘府英才小学副校长简丽梅介绍说,学校开设了童趣课程,该课程共有黏土课、湘绣课、挂饰课等60多门课。每周二下午,孩子们通过走班,与兴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上童趣课。现在,童趣课程已经成为湘府英才小学的一张闪亮名片,吸引了许多学校前来取经。

如今,在天心区141平方公里的办学版图上,不论是明德天心中学、湘府英才小学、红卫小学、青园中信小学、天鸿小学、仰天湖中建小学、青雅丽发学校这样的新兴学校,还是正迅速崛起的黄鹤小学、新港小学、兴隆小学等农村学校,每一所学校都在课程规划上寻找自己的特色,并且逐渐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格局。

“新建学校不单单是硬件设施的高标准配备,更有教育‘软实力’的持续发力。建设一所,就要成就一所,让学校在‘咿呀学语’之时就积蓄与未来角逐的力量。”张伟说。伴随天心区“学校建设新3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更多着眼未来的好学校将会照亮学生的未来之路。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